“自述阴性艾滋病者”不认可官方通报 称确患病

2011年04月07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症状 阴性 病友 曾光 自述 群主 病人 锁骨上淋巴结 淋巴结结核 疾控中心

他们称自己感染了一种未知病毒,症状与艾滋病相似,但HIV为阴性;卫生部称他们属于“恐艾症”。

病患称,得病后舌苔会发白。



病患称,得病后身体会瘦弱无力。



本报讯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部分人员自述疑似感染“阴性艾滋病”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说,目前可排除该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且没有证据表明,该人群患有某种传染病。

“缺乏新病毒证据”

从2009年底开始,陆续有媒体报道,有一群怀疑自己感染了某种“未知病毒”的人群,他们往往有高危性行为,起初怀疑感染艾滋病病毒,但多次HIV检测均为阴性,可身体出现了白毛舌、关节响、皮下淋巴肿大等症状。

邓海华说,2009年9月—2010年1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招募了59名自愿接受调查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进行了第一次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该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均为阴性,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并且缺乏新病毒或未知病原体感染的证据。

“不是疲劳综合征”

由于,考虑到调查对象自述症状与XMRV病毒(异嗜性鼠白血病病毒相关病毒)导致的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临床症状相似,59名调查对象也检测了XMRV病毒。

慢性疲劳综合征,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正式命名。危险群常常锁定为办公室人员,症状主要包括倦怠,受睡眠困扰,有无法解释的全身肌肉乏力,或关节痛,易受负面情绪影响。

但调查对象的结果也都显示为阴性。

不过,邓海华说,检测结果和初步结论没有得到该人群认可。之后,中疾控又将血液标本送美国相关实验室检测。目前美方反馈称,已经检测的样本艾滋病抗体均为阴性,尚未检测到相关致病病原体。

“未发现传染症状”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被访的“感染者”认为,他们的汗液、唾液,也具有传染性,甚至发现自己的同事、亲友也有了相似的症状。

对于“传染性”的问题,邓海华说,在第一次调查的基础上,卫生部又组织专家于今年二三月份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和广东等6省(市)开展了系统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目前共调查了40人,其中包括曾参与过第一次调查的15人。

邓海华表示,综合两次调查结果,卫生部专家认为,目前可排除该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没有证据表明该人群所述疾病具有传染性和聚集性,没有临床、实验室和流行病学证据支持该人群患有某种传染性疾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