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改: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

2011年02月28日17: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医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私人产品 周生来 国富论 准公共产品 药品招标采购 教学 基本医疗 健康教育

2011年是我国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3年任务的攻坚之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强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医疗改革问题时,温家宝说,目前,城市职工、城市居民和农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2亿人。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使城乡参保标准都达到200元。决不让有人因为贫穷而疾病得不到治疗。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专聘主任周生来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要用两只手来推进,一只是政府有形手,一只是市场经济无形手。两只手彼此要明确分工,即政府的有形手保障公平,市场经济的无形手解决效率。同时这两只手又要协作,合力推动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这样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才能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才能构建起与当今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相匹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一致的现代化医药卫生体系。

周生来认为,在当今中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各行各业都在严格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医疗行业也不能例外。中国的医改也要在首先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规律的大前提下,解决行业特殊性。例如:药品是一类特殊商品。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药品首先是商品,应该遵循商品的普遍价值规律。在药品招标采购当中,我们应严格遵循商品价值规律办事,不能只是把降价作为主要手段;其次再来解决药品的特殊性问题。否则,就会出现目前药品招标采购中的奇怪现象:谁先招上谁先死,价格越招越贵,这与我们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实施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他说,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要靠市场提高效率。医药卫生早已具备了双重属性,健康既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终最高需求;医药卫生既是福利性事业又是商品性产业;医药卫生既是公共产品又是私人产品。因此,医药卫生也同社会其它资源一样,存在着需求的无限性与资源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既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可是卫生资源却是极其有限的。如何让有限的医药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产出,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那么就必须依靠市场经济这只无形手,因为市场经济的无形手在资源的配置上要优于政府有形手。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著名的“两只手”的理论,即‘看得见的手’是指国家对经济的干预,‘看不见的手’是指市场对经济的干预,该理论已成为经济学中的经典。中国医改制度的设计当中,必须充分相信无形手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为无形手留足发挥资源配置优势的操纵空间,让无形手充分发挥作用,这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做法,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单靠政府的有形手是满足不了人们对医药卫生的全部需求的。

周生来指出,中国的医改要用有形手激活无形手,两手合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政府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的角色已明确定位后,就应把市场无形手的力量释放出来。在抓好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保障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快加深“社会办医”的改革,加快医药卫生现代化发展进程。纵观世界各国的医药卫生改革,各国都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进行充分地资源整合,减轻政府的负担,加快行业的发展。因为社会力量不仅可以办产业,同样可以办事业(社会办医不仅指社会资源可以办营利性医院,也可以办福利性、慈善性医院,甚至社会资本可以投向不图回报的公共卫生事业。)在医改当中,我们必须要进行制度设计,以鼓励社会各界投资于医药卫生事业。例如对于投资兴建非营利性医院或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企业要实行减免税收等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有形手的引导作用,激活市场无形手,拓宽医药卫生事业的筹资渠道,不仅可以减轻政府的负担,又可以加快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

当今中国社会,人们对医药卫生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因此,医疗服务的供给绝不能采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单一模式,也应提供多元化的医药卫生供给。这种供给是任何单一的“一只手”都不能完成的使命。由于有形手与无形手都同样存在着可能的失灵,因此,两只手的合力才能够弥补一只手不足的问题。我们必须精细化地区分民众的医药卫生需求,界定哪个属于公共产品,哪个属于私人产品;必须明确什么事找市场、什么事找政府和市长。例如,以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为例,经过精细化的研究可以发现,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分六方面:急救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特需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科研与教学、健康教育。我们把这六方面服务划分为三大类:纯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私人产品。纯公共产品包括公共卫生服务、科研与教学、健康教育;准公共产品包括:基本医疗、急救服务;私人产品包括:特需医疗服务。其中纯公共产品应由政府完全提供,保证民生体现公平;准公共产品由政府提供一部分,个人购买一部分;私人产品则完全由个人买单。总之,医药卫生需求已呈现出多元化的局面,医疗资源的供给和配置也必须发挥有形手和无形手的协力效应,构建多元化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从而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一僵化的医疗服务模式。否则,我们就无法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周生来强调,在医药卫生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政府有形手要让市场无形手先行。凡是市场经济无形手能管好的,政府有形手绝不干预;换句话说,就是政府在监管好市场秩序的条件下,努力激发市场活力。2010年12月,国家五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58号文件),充分体现了有形手让无形手先行,有形手激活无形手的思想原则。 (记者 刘天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