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达10万例 死亡率大幅降低

2010年12月02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抗病毒治疗 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艾滋病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自2003年启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至今已累计治疗病人10万例,艾滋病人的平均死亡率(指治疗与没有治疗病人合计)已从治疗前2003年的28.9 /100人年,下降到2009年6月的13.5/100人年,其中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病死率稳定在4—5/100人年。这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发表的《全国抗病毒治疗病人特征及其变化》报告透露的信息。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担任主编,以“中国艾滋病防治政策实施”为主题,刊登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的该报告称:这意味着中国艾滋病治疗病人的病死率已处在中低收入国家最好水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报告指出,目前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治疗存在的问题是,不同病人群体的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差异大,吸毒感染的病人治疗比例明显偏低,治疗依从性不理想。

中国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内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0393例,其中病人132440例;死亡68315例。截至2009年底,估计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其中病人约10.5万人; 2009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6万人。

据卫生部专家分析,由于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组织保障、经费投入、宣传教育、监测检测、母婴阻断、综合干预、关怀救助、动员社会力量以及国际合作等开展了大量工作,使中国内地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显著降低,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