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奶源疑云有玄机 国内奶企崇洋现象需反思

2010年08月1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盟 激素 性早熟 优博 圣元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媒体爆出圣元奶粉被疑致使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后,其奶源地也遭到质疑。圣元旗下产品“优博”在官方网站上列明奶源“来自欧盟纯净牧场”,但其在年报中却指出优博、优聪、荷兰乳牛三个品牌用的是来自新西兰的奶粉。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打通该公司一位穆姓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关于奶源地的信息,对方表示自己在开会,遂把电话挂掉。而该公司发言人张迎玖的手机昨日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今晨,记者在圣元官方网站发现上面挂出了“圣元关于乳品原料来源的说明”的消息,表示圣元牌系列产品中所使用的全脂奶粉目前全部来自于新西兰Fonterra公司(即恒天然公司),之前使用过欧盟法国Eurosrum公司的;乳清粉则全部来自欧盟法国Eurosrum公司。

欧盟标准最严格

此前有媒体称,3月份的圣元产品外包装上还标注着“进口原料”、“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等字样,此外还用小字标注着“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之外的原料,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但在生产日期为2010年5月16日的产品包装上,圣元将“进口原料”改成了“进口奶源”,同时去掉了“来自欧盟”、“特殊情况”等字样。

既然是使用来自新西兰的奶源,为何网站宣传上仍以欧盟作为卖点?对此,有乳业专家猜测,认为“根据美国相关法规,允许在养殖过程中一定情况下使用激素,新西兰养殖奶牛在繁育配种阶段也会注射激素。只有欧盟采取放养模式,不允许使用激素。”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