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铁矿石供需关系生变 三大矿定价体系松动 钢铁市场供大于求
首页>>卫生动态
4个月女婴乳房发育 怀疑奶粉致多名婴儿性早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乳房早发育 奶粉检测 发育 女婴 早熟 乳房增大 乳房发育 奶粉包装 乳房的发育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部分

“奶粉元凶说”尚待证实,多种原因可能导致性早熟

同一奶粉品牌、批次相同,再加上该品牌奶粉人员令人生疑的表现,不能不使家长们认为——都是奶粉惹得祸。

“孩子出生就喝这个牌子的奶粉,年龄这么小也不会吃其他的食物,不是奶粉还能是什么呢?”小彤父亲张先生气愤地说。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业学科带头人,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姚辉有不同的看法,她曾经在德国和美国研究了多年儿童内分泌课题。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不能因为这三个孩子喝了同样品牌的奶粉又同时有早熟的症状就断定奶粉有问题。”姚辉对于国内食品安全的现状很担忧,但是对于奶粉与女婴性早熟之间的因果关系,她认为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是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就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

性早熟有两种,一种是中枢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另外一种是外周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的性发育的过程和正常青春期发育的顺序一致,只是年龄提前;外周性性早熟主要是第二性征提前发育(乳房发育、月经提前等)。由食物引起的性早熟成为外源性性早熟,是外周性性早熟的一种。

“还有一种疾病叫做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患者一般是2岁以下幼儿,在B超下可观察到卵巢中的个别卵泡增大,分泌的性激素会导致乳房的发育,目前发病原因并不清楚。”姚辉对记者说。

仔细看过这三个孩子的激素化验单之后,姚辉认为,这三个性早熟婴儿可以排除中枢性性早熟和肿瘤的因素,但她们的症状和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并无二致,所以现在看无法区分。

而杨勤教授看到三个孩子的化验结果后,基本上断定是外源性性早熟,但也强调“还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导致”。

如果母乳喂养孩子的母亲服用避孕药或者经常用化妆品的话,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影响孩子的发育——但这种情况并不成立,因为三个女婴自出生起就从没喝过一口母乳。

杨勤告诉记者,国外有报道说开灯睡觉会引发性早熟,后经记者核实,三个女婴确实都是开着灯睡觉。但“开灯导致性早熟”的说法,至今只是推论,没有权威实验验证。

另据记者了解,刚出生的婴儿会受母亲的雌激素水平影响,表现出乳房肿大、阴道充血的症状,这叫新生儿生理性乳房增大和阴道出血。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说,这种性早熟现象在新生儿期(出生28天之内)就会自行消退,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当然,有的新生儿生理性性早熟消失时间较长,但绝不会超过半岁的。”杨勤补充说。

调查中,也有专家或者知情人质疑,如果是奶粉问题的话,为什么整个武汉地区只有区区三例呢?对这种质疑,一位2008年最先对三鹿奶粉进行调查的记者反驳说:“当年三聚氰胺事件,武汉地区最初也只有三名受害儿童而已,病例也不多呵。”

针对种种猜测,“唯一的方法就是检测奶粉,对其中所含雌性激素进行检测,才能知道真相。”姚辉教授说。

这也是所有专家的共识。

来源: 健康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性早熟儿童更易身材矮小 女孩发病率是男孩4-5倍
7岁女童来近1年月经 饮料当水喝致“性早熟”
"青海草地早熟禾"繁殖成功助力中国三江源生态治理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太阳风暴今将抵达地球 会产生强烈极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