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督 中加应协调气候 经济合作望进"蜜月"期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各地高考状元成热炒对象 北大将全国范围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我国破获"东伊运"重大恐怖组织案件 外媒猜测宣布时机 实录 -温家宝江西查看灾情 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首页>>卫生动态
国家药监局发布2009年度药物滥用监测报告(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国家药监局 药物滥用者 海洛因滥用 监测数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管制 冰毒 精神药品 麻醉药品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药物滥用监测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内容 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6月25日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6月25日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6 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09年度药物滥用监测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

年度报告监测数据中,海洛因、鸦片、大麻等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的滥用者中,海洛因是主要滥用的物质;苯丙胺类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的滥用者中,去氧麻黄碱(冰毒)是本年度监测报告主要滥用的物质。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了2009年药物滥用呈现的特点。

(一)药物滥用者的年增长比例总体上继续下降,趋势减缓,但以苯丙胺类物质为代表的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滥用比例呈较高增长幅度。

(二)在新发生药物滥用者中,海洛因、鸦片、大麻等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品,苯丙胺等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国家管制的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三类滥用明显呈现“一降、一增、一低平”变化趋势。

(三)在新发生药物滥用者中,海洛因与去氧麻黄碱(“冰毒”)是新发生药物滥用者主要滥用的物质。海洛因与去氧麻黄碱(“冰毒”)的滥用呈现此消彼长的变化特征。与2005年相比,2009年海洛因滥用比例下降22.5%,去氧麻黄碱“冰毒”滥用比例增长31.4%。

(四)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未出现明显增长,滥用比例较低。监测数据表明,管制越为严格的药品,药物滥用者获得的程度越低。2007年至2009年,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在药物滥用者中的滥用/使用呈现稳中有降的变化,其中,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滥用/使用比例下降3.5个百分点;非列管药品的使用比例基本稳定在3.1%~3.3%。但是,根据监测数据,目前药物滥用者中多药滥用问题突出,一些未列管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是构成“多药滥用”的主要成分。

通过对2009年药物滥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我国药物滥用现状和流行趋势的特点是:海洛因滥用流行趋势进一步得到遏制,苯丙胺类物质滥用流行态势严峻,国家管制的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程度较低,多药滥用问题较以往复杂、多变,非列管的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滥用报告增加。(史文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湖北省首次出台法规监控药物滥用 严控特殊药品
广东药监局:药物滥用已成引发药品不良事件主因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