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督 中加应协调气候 经济合作望进"蜜月"期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各地高考状元成热炒对象 北大将全国范围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我国破获"东伊运"重大恐怖组织案件 外媒猜测宣布时机 实录 -温家宝江西查看灾情 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首页>>卫生动态
药监局:中国已形成覆盖全国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药物滥用 药监局 滥用药物 监测数据 监测对象 监测体系 麻醉药品 精神药品 监测网络 监测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药物滥用监测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内容 摄影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6月25日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6月25日举行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6 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09年度药物滥用监测报告。

据悉,药物滥用监测是公共卫生监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动态观察药物滥用的发展趋势,预测流行的规模,从而估计未来的防治与公共卫生需求。通过对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反映药物滥用人群的特点和变化趋势,提示滥用药物的变化趋势、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的重点环节和品种,从而为加强监管,防治药物滥用流行提供决策依据;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供借鉴,为禁毒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国于1992年开始建立药物滥用监测系统,在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领导下,在国家禁毒委员会的支持下,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实现了监测数据的实时、在线直报。药物滥用监测系统针对医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及非列管药品的使用情况设立了药物滥用风险预警报告,可预防药品发生流行性滥用。一旦地区监测报告的药物滥用人群在单位时间内使用的某种医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非列管药品的频率超过风险阈值时,监测系统将发布实时预警信息,提示在监测报告地区存在流行性滥用的风险。

颜江瑛说,下一步,结合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扩大和调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对象与调查内容,完善医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依赖性和药物滥用潜力的评价方法与滥用风险评估方法,不断建立健全药物滥用监测体系与机制,更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管策略和措施。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