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卫生动态
南非世界杯已有3球迷猝死:情绪起伏致心电短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球迷 南非世界杯 心排血量 猝死 损失厌恶 心电 心肺复苏 心肌细胞膜 多哥队 科隆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

中青年人是高危人群

激烈情绪引起的心律异常,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但更多的是中青年人,如,18岁的科隆队球迷、25岁的韩国球迷、27岁的日本球迷、37岁的英格兰球迷等。

为何中青年人是高危人群?因为这一类人平时普遍学习、工作压力大,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自己却没有察觉。

而且,这一类人不论是平时,还是观球,都会大量吸烟、喝酒,而吸烟、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危害极大,可进而影响窦房结及其传导系统,引发心律失常。

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如,本届世界杯猝死的那位济南球迷,上届猝死的那位杭州球迷,以及韩国的25岁的金姓球迷等,均有高血压病。有上述基础病的患者,冠状动脉多有问题,一般都是心衰患者,看球时一旦过于疲劳、兴奋过度,易发生心肌缺血,并引发心律失常。

连续熬夜看球赛,生活没有规律,过度疲劳者,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过度疲劳,让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致使丘脑下部-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活动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等。而且生物钟被打乱,还容易引发心肌损害。

建议球迷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餐应适当吃些优质高蛋白的食物,以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另外,如果自身本来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的话,除常规药物治疗外,必要时需要在看球前吃一些预防发病的药物,以避免意外。

看球时若出现胸闷、心悸、头昏、头痛、呼吸困难、晕厥等情况,应立即停止看球,必要时尽快上医院。

8

身边人

是“救命之神”

杭州球迷魏女士的丈夫发现她倒床昏迷时,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但医生来时,已回天无术。

有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开始有效基础心肺复苏,50%可被救活;4~6分钟,10%被救活;10分钟以上,极少有存活。所以作为“第一目击者”,如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家属,能否在关键时刻进行心肺复术,至关重要——

(1)用适当力量,以握拳的尺侧缘肌肉,叩击病人胸骨中部,可重复2~3次。此法可能使室颤终止并恢复窦性心律。

(2)如拳击无效,应立即将病人置仰卧位,一手托住病人颈部,另一手用适当力量按压病人前额,使其尽量后仰,畅通气道。如病人口腔有呕吐物、假牙等应迅速除去。

(3)人工呼吸:保证氧气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以保持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功能。

口对口(鼻)人工呼吸:病人采取仰卧位,术者一手托住病人后颈部,使其头部后仰,确保气道畅通无阻,另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深吸气后对准病人的嘴用力吹气4下,以防肺部萎陷。吹气时术者的口唇务必与病人口周完全密闭,不能漏气,使病人胸廓轻度扩张即可,吹气持续时间约2秒,随即松开鼻孔,让病人肺中气体被动呼出,呼气时间约3秒,反复进行,每分钟给予8~10次人工呼吸。

(4)胸外心脏按压:是维持病人血液循环的重要措施。

具体方法: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板)上,术者用左手根部置于病人胸骨下段1/3处,右手叠加于左手背上,肘关节伸垂,手臂与胸骨垂直,借助其身体的力量,有节奏地按压胸骨,按压深度4~5cm,然后迅速放松,按压频率每分钟80~100次,需持续不中断按压。每次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大抵相同,约0.5秒左右。每15次按压后给予一次人工呼吸。按压后突然放松时,要有弹性,以利血液反流心脏,但手根部不宜离开按压处,这样才能保证更充分的排出量。

(5)尽快呼叫120, 将病人急送医院抢救。

家有疯狂球迷,且有冠心病等基础病者,请快快习练“心肺复苏”的基本功,一旦危险降临,可与死神争夺时间,尽最大可能地挽救亲人生命!

李兰陵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