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卫生动态
南非世界杯已有3球迷猝死:情绪起伏致心电短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球迷 南非世界杯 心排血量 猝死 损失厌恶 心电 心肺复苏 心肌细胞膜 多哥队 科隆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心脏和大脑紧密相连

愤怒等过激的情绪,为何会引发心律不齐?因为心脏的自动节律性还受到自主神经和体液因素的调节,以适应整体生命活动的需要。

我们的大脑有个“情感中心”,位置在大脑的“边缘系统”,它是情感的驱动器,是“恐惧”和“兴奋”等原始动机和情感的来源地。

大脑“边缘系统”同时还调节内分泌和自主神经的功能。自主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和内脏有着广泛的联系。如心脏,就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双重支配。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与心肌细胞膜上的β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血输出量增加,血压升高;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后,通过其末梢释放的乙酰胆碱与心肌细胞膜上的M受体结合,引起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血输出量减少,血压降低。

那什么情绪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什么情绪会引起副交感神经兴奋呢?

4

大脑有两个神经回路

国际足联一位心理研究员日前说:当球亲吻球网时,球迷们的反应各不相同,这是因为他们体内释放的激素各不相同。“支持进球方”的球迷的体内会释放内啡肽,从而使他们身心愉悦,在兴奋激动的同时,情绪也得到了放松,然后逐渐趋于安静平和;而“支持失球方”的球迷的体内会分泌肾上腺,使他们心情焦躁、肌肉紧张,甚至出现暴力倾向。

为何会有这样两种反应?因为人的大脑有两个基本独立的“情绪回路”。

其一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当人们追求渴望时,边缘系统的伏隔核被激活,释放多巴胺,“多巴胺流”到达外层的“前额皮层”,当前额皮层被激活时,表明已成功完成一个追求奖赏的行动,感到非常快乐。

其二是“损失厌恶系统”,该系统包括“边缘系统”上的前脑岛、杏仁核、海马状突起等。

我们人类有避免遭受可能损失的强烈倾向。当人们意识到环境中有危险时,产生焦虑、厌恶、痛苦、恐慌等情绪,该系统被激活,交感神经兴奋,其末梢会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心肌的β1受体,使心跳加快,心收缩力增强,心排血量增多,让机体迅速补充能量,以应战压力或危险。

当球亲吻球网时,“支持进球方”的球迷被激活的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支持失球方”的球迷被激活的是“损失厌恶系统”。

5

猝死者多是输球方球迷

看上述个案,猝死倒下的,大都是“支持失球方”的球迷,如,6月12日,尼日利亚同阿根廷比赛时,在阿根廷进球那一刻,一名尼日利亚球迷当即从椅子上跌落,倒地死亡。

他的致死原因,就是在阿根廷进球时,他意识到本国输球的巨大危险降临了,“损失厌恶系统”被激活,压力激素(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升高,心跳加快,心收缩力增强。上面所说的美国耶鲁大学的那个试验还发现,所有愤怒引发的心律不齐,均起始于心室期前收缩,正是这种形式的心脏收缩,会提高造成突发性心脏功能障碍的几率,而危及生命。

前乒乓国手陈佑铭的猝死,也在于“损失厌恶系统”被激活。他5月22日与老伴抵港旅游,期间与无证女导游就购物发生争执:导游手一甩就喝骂陈佑铭,指其恃病威吓她,更出言讽刺他有病还外出旅行,甚至斥责他“倚老卖老”等,这让陈佑铭气愤至极!

我国济南的那位球迷,并非死在进球那一刻,而是在第二天跟同事谈论世界杯时,这又是为什么?

他的死,和“三气周瑜”类似,死于累积效应,第一次激烈情绪的打击后,心脏挺过来了,但已受损;情绪接二连三地再次激动,对心脏接二连三地多次打击,终于造成“心室纤颤而骤停”。

研究发现,由生气、愤怒所导致的心电不稳定的病人心律失常的几率是其他人的10倍。

6

大喜过望也会猝死

个案: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杭州43岁的魏女士,在观看韩国与多哥队的比赛时,看到自己喜欢的韩国队连进两球,反超多哥队后,兴奋得手舞足蹈,并从床上一跃而起庆祝韩国队的胜利。看完比赛后,魏女士出现晕乎乎的感觉,冲澡后一头倒在床上,便再也没有一点反应。

个案:美洲杯B组第二轮的争夺战,墨西哥队1比0战胜阿根廷队,一位76岁的墨西哥球迷心脏病突发死亡。

“支持进球方”被激活的是“追求奖赏的兴奋系统”,体内分泌的是幸福激素多巴胺,为何也让他们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原因是:幸福激素多巴胺让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占优势。如果副交感神经过于兴奋,其末梢释放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过多,可让心率过慢、变弱,心输出量过少,血压下降,甚至心跳停止。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