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建议城镇落户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发改委否认电价调价等报道 酝酿基本药价调整 降幅最高达40%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婚恋和精神问题困扰新生代农民工 89.4%不会农活 全总报告全文 -中国建成10多条战机高速战备跑道 全球十大繁忙港口中国占六席 -平顶山煤矿井下爆炸已致46人遇难 正规县级驻京办基本如期撤离 -多个规划获批 中国密集提升区域经济比重 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中国酝酿出台3D电视标准 北京明确加入三网融合试点争夺战 -中国能耗2010年或超美 国家能源战略6大转变 炼油业盲目扩张
首页>>卫生动态
南非世界杯已有3球迷猝死:情绪起伏致心电短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球迷 南非世界杯 心排血量 猝死 损失厌恶 心电 心肺复苏 心肌细胞膜 多哥队 科隆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至今,已有三位球迷在南非世界杯这场足球狂欢节中猝死:

4月17日,南非分布在9座主办城市、11个售票点的售票系统出现了瘫痪,这让彻夜排队等候的球迷愤怒不已,在开普敦售票点购票的长队中,一位64岁的老球迷倒地猝死。

6月12日上午,我国济南一位50岁的球迷,从11日晚看世界杯直到次日凌晨4点,早上不到8点到单位上班,在跟同事谈论世界杯时,突然发病,不治身亡。

6月12日,一名尼日利亚球迷在观看尼日利亚同阿根廷的比赛时,一直大喊着,就在阿根廷进球那一刻,他从椅子上跌落下来,倒地死亡。

朋友,情绪与心脏紧密相联,当您为进球而狂喜时,或为输球而暴怒时,如此过激的情绪,很可能变成心电系统的“断路器”,让您的心脏骤停!所以请您控制好情绪,千万别成为猝死的下一个!

-采访专家: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许迪、郭妍

1

心电系统

指挥心脏跳动

猝死,是指平时身体“健康”或病情基本稳定的患者,发生非预料中的突然死亡。一般将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定为猝死的时间标准。

以往球类大赛也有很多球迷猝死的悲剧——

1950年7月16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最后反超巴西队获得冠军。终场哨声响起,两位巴西球迷心脏病突发而死。

2002年,在日本,塞内加尔队与瑞典队正在殊死激战之际,一名观战的27岁的日本球迷突然跌倒,抢救无效死亡。

2004年,欧锦赛最扣人心弦的一场比赛:英葡大战,仅在里斯本就有130多位球迷心脏病发作。在英葡大战刚刚结束时,一名37岁的英格兰球迷心脏病突发身亡。

2004年,德国杯足球赛,主场作战的科隆队输给罗斯托克队时,一位18岁的科隆队球迷突发心脏病死亡。

2004年,美洲杯B组第二轮的争夺战,墨西哥队1比0战胜阿根廷队,一名前来秘鲁观战的一位76岁的墨西哥球迷心脏病突发死亡。

2006年世界杯期间,为了给国家队加油,韩国10万球迷聚集在首尔市政厅的露天大屏幕前,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一位25岁的姓金的球迷,突然倒地死亡。

2007年,德国BBL联赛的一场比赛里,一位球迷在收看他喜欢的路德维希堡队与布洛斯队的比赛时,看到路德维希堡队惨败(76:49),过度激动,心脏病突然发作死亡。

2007年,AC米兰在欧洲冠军杯的比赛中1比0战胜红星,看台上一名55岁的男子突然发病死亡。

我国球迷呢?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我国球迷不完全统计就有9例心脏病发作而导致死亡。

为何好好的人,观球时会突然猝死?原因是,足球激起的狂喜和暴怒等精神因素,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室纤颤或心室停搏,而导致了猝死。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心脏总是在很有节律地跳动,而其跳动,不受大脑控制,而是在心电系统操控下进行的一种自主行为。

心电系统的“电源”,来源于位于右心房的“窦房结”,窦房结的细胞很特殊,它们有节律地发出电脉冲,通过传导系统,传入心肌细胞,心肌细胞接收到电信号后,有节律地收缩、舒张,跳动起来。

2大怒会让心律失常

专家通过试验发现,过激情绪可以让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就是心脏的天然起搏器“窦房结”激动产生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以及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让心跳的节律不正常了。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让24位装有“植入性去颤器”的病人参加了一个试验。植入性去颤器不仅可以记录心律的异常,还可以在病人心律异常时,立刻输送救命的复律电流,让其心跳恢复正常的节律。

研究人员将愤怒分成5个级别,结果发现,共有56次“愤怒”引起了病人的心室纤颤,致使“植入性去颤器”当即启动除颤。而这56次“愤怒”,都在级别很高的2级以上!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次轮总结:南美5强全部小组第一 欧洲豪门集体哑火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300米 威胁14.5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