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国台办:对富士康员工坠楼遗憾和痛惜 郭台铭赴深圳 再自杀不赔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首页>>卫生动态
治癌药利润可达2000% 药品指导价制定成核心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医院 恩丹西酮 药品价格 芦笋 药品招标采购 药品回扣 治癌 药监 药品采购 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

进货价是多少钱?

湖南省医药公司、财务工作人员:

15.5元,因为这个是签合同价。

解说:

生产成本为6.83元,湖南省医药公司拿到的出厂价是15.5元,但是到了医院,卖给患者的售价是213元,这是粗略的一条药品利益链。

十天前,人们首先对芦笋片在湖南创造的利润率奇迹所震惊。其后人们再次对芦笋片在全国都能创造同一个利润奇迹的能力所震惊。相关信息显示,芦笋片在广东江门是190.08元一盒,黑龙江184元一盒,河南133元一盒。

众所周知,政府集中采购药品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招投标限制药价虚高,让患者拿到一个合理的药价,但是这一程序为什么没能管住芦笋片呢?

郭志球:

只有经过竞价、议价和专家评标,形成的中标价格才能在医院销售。根据我们初步了解,这个品种当时没有在湖南中标。

解说:

在芦笋片事件被曝光之后,湘雅二医院新闻发言人曾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媒体好好剖析一下此事,干脆把整个利益链条全部揭开,看药品的暴利到底被谁拿走了,我们很冤,我们医院也是事件的受害者,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表态。

几天前,湖南省成立了由省纠纷办牵头,卫生、物价、药监、工商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芦笋片事件暴露出来的相关问题,那么调查情况究竟如何?比如药品采购招标的过程是否合乎规范,今天我们分别拨通了湖南省纠风办主任和跟踪报道此事件的记者电话。

湖南省纠风办工作人员:

我们正在组织调查,就是从进价,从用品,湖南市场的需要,还有整个这些相关情况,我们都要搞清楚的。

记者:

媒体报道存在官员参股的情况,我想问一下这块咱们调查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湖南省纠纷办工作人员:

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官员)参股,现在我们还在调查阶段,具体时间也不能说哪个时间完成。

郑丕贤:

(调查)涉及到商业贿赂,所谓的医生收回扣这个问题,他们也在调查这个,已经动员医生主动上交。

解说:

另外在整个政府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受委托负责招标的湖南振湘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到底是不是长沙许多大型医院所言,是一家代表政府部门的“红顶”公司,一切也许还需要等待调查组所公布的最终结论。

而值得注意的另一个背景是,新医改方案两个最重要的难点,一个是基本药物制度,一个是公立医院改革。

其中自去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发布以来,其相应的配套文件,如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的若干意见,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管理办法,以及国家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直未露出卢山真面目。相关政策也迟迟未能出台,可能直接导致药品在招标采购中无法可依,让新医改的效果也受到牵连。

此外,在整个药品集中采购的链条中,芦笋片的生产商也向大家呈现了事实的另外一个侧面。

王卫军(川大华西药业公司湖南办事处经理):

给医生80,小医院都给不了80元,大医院给80元,就算80元。

解说:

这是记者调查过程中拍摄下的一段录像,据这名经理透露,湘雅二医院每个月销售芦笋片总数在1100瓶以上,医药代表卖一瓶芦笋片的利润在100元左右,总的药品利润超过十万元,这些钱的分配涉及到这个利益链条的很多环节。包括医药代表、医生和医院药品采购负责人。其中开药的医生获利最多,一瓶芦笋片可以拿到80元左右的药品回扣。

今天面对国家发改委针对高药价推出的四项新措施,公众在期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创造了1300%利润率的芦笋片,的确值得我们好好解剖。

主持人:

的确是值得好好解剖,我们在说芦笋片,从十几块钱的出厂价,然后政府指导,就指导成为了两百多块钱,这个指导的过程,是哪些职能部门参与了?如果是执行发改委这些治疗措施,还要这些部门的话,那我们怎么能够再相信他们?

王锡锌:

其实这里最重要的有两个,一个就是整个由生产出来到医院这样一个流通环节,当然这一部分可能是需要其他多部门联动。就发改委这一块儿来说,它最核心的是一个价格监管问题,但价格监管问题其实以前也有,谁来监管,当地物价部门,可是我们如果要解剖芦笋片这个个案,恰好可能出问题最大的就是指导价,这天花板本来是用来指导高限价的,可是你这个天花板太高了,留出的空间很大,这时候指导价的制定就成为核心问题。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