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国台办:对富士康员工坠楼遗憾和痛惜 郭台铭赴深圳 再自杀不赔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首页>>卫生动态
治癌药利润可达2000% 药品指导价制定成核心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医院 恩丹西酮 药品价格 芦笋 药品招标采购 药品回扣 治癌 药监 药品采购 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

您说的是市场失灵了出现了问题,政府的指导价也失灵了,所以出现了问题。

我们就回头看发改委出的四个,有人说它是狠招、猛招,我们就看看狠在什么地方。刚才您说的企业自主定价问题,发改委的举措是要加强市场购销价格的调查,对于政府指导价的问题,发改委说,要对政府指导价的药品加强成本审核,您觉得他能解决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王锡锌:

发改委开出这样一个,我们姑且把它叫做药方,有人说是猛药,我觉得它的核心其实就在于想强化价格的监管,因为我们现在市场上一部分是政府定价的,这个可能这一次没有去说。主要是企业自主定价的,企业自主定价,在定价这方面好像企业说了算,但是流通环节我们知道,环节太多,每一个环节都要加码,这里面购销价格的监管,其实就是要使得流通环节不要过分地增加所谓的利润,抬高价格,防止暴利,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对于政府发布指导价这些药品,最关键的政府如果要发布一个精准的指导价,前提是什么,前提必须是要能够摸清药品的生产的成本,如果你摸不清楚,情报不准,信息不灵,最后就像我们上一次看到芦笋片,价格部门说,我们的确有一些不作为,不到位,因为信息不灵,所以有许多药品如果指导价,在成本核算上没有搞清楚。

主持人:

那他怎么知道?

王锡锌:

可能高价格往往是被指导出来。

主持人:

好,接下来不妨再听听另外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我们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副会长王波,听听他怎么说。

王波(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你们报道里举的四川的例子,这个企业我去过,这个例子其实还不够典型,还有比它的价格差异更大的,药品的价格,就是经过的环节越多,它的价格差异就越高。缺的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定价,价格形成机制是什么,坐在办公室,就能核对出真实的价格吗?原来我们叫成本加成,就是说你企业报我的成本是多少,然后这个成本,我们给它留所谓的多少利润。但是这个事情就是说很难调查清楚,到底真实的成本是多少。

主持人:

王教授您看,我们比喻一下,发改委对这这种病也是对症下药,但怎么能避免药价,就像在实际生活中出现的这种虚高的问题一样,发改委这些药能够真正起到作用?

王锡锌:

我觉得猛药不猛药,我们现在还不能看出来,但最重要的,也许在这个阶段,我们是看到,它可能是一个真药,为什么讲真药?的确是命中了,就市场监管这个环节来看,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价格一定得控制住。如果你想控制住的话,最重要的是摸底,比如说政府指导价,我们刚才提到了,政府指导价,如何把价格摸底摸出来,刚才我们通过王波会长谈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如果要想让发改委开出的这个药真正地发挥实效,可能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我们接下来肯定要好好做,那就是价格摸底,如何避免像王波会长讲到的,坐在办公室里填填表,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可能,这一剂虽然是我们想把它变成一个猛药,但最后产生效果可能还值得我们怀疑。

主持人:

我们这个环节稍后再继续。

我们都知道人病了是要吃药的,但是如果药价生病了,又要吃什么药来治呢?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字幕提示:

郭志球(湖南省物价局副巡视员):

芦笋片的直接生产成本是每瓶6.83元,完全成本每瓶13.39元,公司给经销商的平均供货价格是每瓶14到19元不等。

记者:

这是什么时候进的这个药?

湖南省医药公司、财务工作人员:

这个是12月4号发的货,12月8日到的。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