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承诺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沪昆线脱轨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8人身份不明 苏城管暴打农民工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中美未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今年将继续讨论 专题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首页>>卫生动态
专家: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部分占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药价 药品成本 药品价格 药品定价 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专家分析

药品生产成本仅占药价5%

最近湖南湘雅二医院被曝高价销售癌症辅助药物芦笋片,出厂价仅15.5元,到医院竟卖到了213元。药价是如何虚高上去的?专家透露,药品的生产成本仅占药价的不到5%,药价形成的大部分利润被销售环节所吞食。

一位在国有医药公司主管过10年销售的人士透露,我国生产的大部分西药的生产成本还不到零售价的5%。比如一种名为“恩丹西酮”的化疗止吐药,规格8mg/支,医院售价80元-90元,但其生产成本是多少呢?1公斤有国家正式批号的恩丹西酮原料药市场价6万元,可以分装12.5万支8mg的针剂,平均每支的原料成本不足1元,加上包装及工资、管理等,成本也不到零售价的5%。

医生回扣部分占药价20%

如此低的成本,为什么价格会如此虚高?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成刚说:“药品定价的基础应是生产成本,但现在药价与成本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而是按照市场需求确定药价,定价者更多考虑的是市场需求量、需求者的承受能力、同类产品竞争的情况等。”

专家认为,我国大部分药品都有几种可替代产品。与普通商品的市场竞争大打价格战相反,药品的市场竞争方式是逆向定价,竞争越是激烈,越得提高价格。原因在于药品既是商品,又不是普通意义的商品,其终端用户没有自主选择权,采用与否的决定者与付费者不同,患者是被动接受医生建议。只要打通医生这一环节,药品就有市场。

为使医生更多使用自己的药品,药厂给出的回扣高低就成了影响医生开处方的重要因素,只有“高定价”才有“高回扣”的可能。据业内人士估计,医生回扣部分占药品零售价的20%左右。据新华社电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公众对药价虚高、医生收红包等仍意见很大
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建立 药价已降低25%到50%
彭森:原研药和仿制药价差要有一个逐步缩小的过程
业内人士曝药价虚高内幕:代理商是主要推手
多措施抑制药价高 国家办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加价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