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大搜救 学校月底前复课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促中国重返奥运 邓亚萍心痛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澳第三大矿商倒戈支持灵活定价 三大矿谋破中方"最后防线" -我国首台基于"龙芯3A"万亿次计算机问世 美国空天飞机今试飞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首页>>卫生动态
北京开出8000余字医改"处方” 四大亮点值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医改 北京医改 处方 门诊 按病种付费 补偿比例 北京口腔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 北京朝阳医院 医保 就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亮点4

针对市民急需健康教育的问题,医改方案提出——

促进健康:晚得病少得病

研究表明,在预防上花1元钱,可节约医疗费10元至100元。对于健康的贡献,遗传因素、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各占30%,医疗干预只占8%左右。如果医改只关注疾病人群,只在“诊断和治疗”系统上投资,忽视各种健康风险因素对现在健康人的损害,显然并非长久之计。

目标: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广泛普及,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慢性病治疗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妇幼保健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全部常住人口,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落实《十年行动规划》

继续贯彻落实《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将制订健康北京人标准

从今年起,市政府每年都要向市民发布健康白皮书,告知还有哪些健康指标没有达到,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比如控烟问题、正确刷牙问题等。同时,本市将启动制订“健康北京人标准”。

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

扩大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范围;扩大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人群的覆盖范围;加强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建立并开通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建立精神残疾人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制度,对重性精神疾病进行登记管理,对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启动白内障复明工程,社区脑卒中筛查试点工作等。

为3岁以下宝宝建保健手册

本市将免费为0至36个月婴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

对全市15岁以下人群免费补种乙肝疫苗,在朝阳区试点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科技国家重大专项科技攻关,初步建立涵盖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电子健康档案;对乙肝患者进行有效的社区管理和健康教育,对乙肝患者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建立流动人口传染病管理模式。

新增5项免费基本卫生服务

本市新增8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有5项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为新生儿免费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为0至6岁儿童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本市老年人提供就诊、出诊、建立家庭病床“三优先”服务,为享受福利养老金的老年人提供一次免费体检服务,为本市农村21万名采用长效避孕措施的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健康检查服务。这些都将由政府免费向常住人口提供。

另外,本市还新增3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实施“镶上牙齿,摘下眼镜,稳定血压,减轻体重”四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在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乡镇启动眼病、口腔疾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初级保健和慢性病护理工作;三是为本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提供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服务。

来源: 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划定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全文)
新疆:今明两年将投入百亿元推进医改
美国众议院通过最终版本医改法案
政协委员热议医改以药养医难以根除
陈竺通报医改近期5项重点工作 开始进行重要破题
陈竺:医改使群众能享受到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
医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惠及亿万群众
卫生部副部长:医改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