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卫生动态
云南卫生厅:接种疫苗安全可靠 违规行为可举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 异常反应 货运公司 疾控中心 举报 省卫生厅 发病 个体差异 病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云南)省卫生厅首次在网站通报了云南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每年云南疫苗针对的儿童传染病大概减少了50—80万人的发病,每年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死亡近万人。

通报显示,目前全球使用的疫苗都很难做到 100%安全,不同的疫苗种类,由于个体差异,发生异常反应的概率是不一样的,如服用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可能出现疫苗相关病例,导致儿童出现麻痹,发生几率在1/200万—300万。麻疹疫苗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是1/10万。2009年云南省接种疫苗1602万剂次,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监测系统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反应个案79例。监测发现的13例异常反应个案均无死亡,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为0.8/100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要求的标准,所有异常反应个案均得到了及时处置。

为了防止“问题疫苗”流入,云南疾控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严防。卫生厅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云南的一类疫苗肯定是疾控中心统一采购、运输和分发,只有二类疫苗允许自行采购。对于二类疫苗,也要求尽量逐级采购。因为自行采购的话,疫苗从厂家到卫生所的这段运输没法监控。但省疾控中心会定期到乡镇卫生院、村接种室,用小冰箱把疫苗采样回来做分析,看抗体是否降低;云南的疫苗运输都是由疾控中心负责,而且在每辆冷藏车上都安装了温度检测仪,电子仪器会一直记录着沿途车厢温度,计算机上一查,运送车途中的整个温度变化情况就显示出来了,所以云南的疫苗不会出现外省将疫苗运输承包给货运公司,货运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在运输途中将制冷器关闭,造成疫苗运输途中不规范的情况;为了保证疫苗的储存规范、安全,省政府对计划免疫的投入很大,不仅市县级卫生所配备了冰箱,就连行政村卫生室,也都配有冰箱,以保证储存疫苗的温度。目前,云南接种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

另外,如果群众发现云南疫苗在运送、接种等环节有违规行为,可向省卫生厅举报和投诉,电话为0871-7195187。(都市时报 记者 毛亚南)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