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首页>>卫生动态
业内人士揭秘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地沟油 餐厨垃圾 西宁市郊 收运量 洁神 油耗子 行业 生物柴油 泔水 食用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宁模式”:

一个西部城市的地沟油歼灭战

傍晚西宁莫家街,烤羊肉的火星伴着烤炉上飞快翻转的羊肉串忽闪忽灭,油滋滋的炒羊肠散发着迷人的香气,在这条西宁最出名的小吃街,人们舒坦地敞开胃腹,尽享美食。

与此同时,远在西宁市郊的西宁洁神环境能源产业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从食客们餐桌上撤下的成吨餐厨垃圾正在循环利用设备里接受“洗礼”。6个小时后,曾令人作呕的泔水变成了清亮透明的生物柴油,食物残渣变身淡黄色的生物蛋白饲料。

从突击检查、立法治理、政企合作、回收利用到实现循环发展,西宁持续两年之久的地沟油歼灭战,成就了一套餐厨垃圾回收利用“西宁模式”。

马胜兰的湘菜馆开在西宁市五一路上,每天人来人往,生意红火,一天下来光产生的泔水就能装满两个大汽油桶。

“那时候晚上有开着农用三轮车的小贩挨家挨户来收,每公斤能卖5分钱。”马胜兰说,两年前沿街的饭馆都这么干,天一黑那些满身油污的小贩就偷偷将餐馆里的泔水桶抬走,“像搞游击一样”。马胜兰说因为卫生监督、工商、城管都有人查,因此即使是在那时候,收泔水也是一项“地下工作”。

可是这项地下工作显然“成效显著”。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富财说,当时政府方面虽然有卫生、工商等多家部门共同管理,但因缺乏协调,没有从根本上斩断地下泔水利益链条,地沟油总是死灰复燃,而且使政府努力建立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项目断了“粮”。

如今,还是马胜兰的这家小餐馆,以前装泔水的汽油桶换成了回收餐厨垃圾专用的塑料桶。下午5点,一听到“兰花草”的音乐,服务员就将回收桶推出门。洁神集团现代化的回收车用机械臂将泔水倒入密封的车厢中仅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整个过程高效、流畅。

“不卖泔水也没损失多少。”马胜兰说,现在西宁市各家餐馆都不卖泔水了,饮食环境的改善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

事实上,打赢地沟油“歼灭战”,西宁市还有依法治理、政企合作的秘密武器作为核心保障。

2008年1月,西宁市政府制定了《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西宁市城管委制定了《贯彻落实〈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实施方案》,使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从无序状态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伴随着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式启动,西宁市政府立法部门也总结经验、多方征求意见,2009年11月,《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我国首部餐厨垃圾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出台。

出台法规只是西宁模式的一环,政府投入、企业运营的政企合作BO T方式是另外一环。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柴禄泮认为,有了法律就有了执行的依据,但不斩断餐厨垃圾地下利益链条,给餐厨垃圾找到合理合法的盈利出路,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因此,西宁市与青海省洁神集团合作,引进韩国、日本的先进技术,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适合中国餐饮结构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梁立宽说,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和各部门联动,使项目启动仅一个月时间就实现餐厨垃圾收运量从第一天的不足4吨猛增到100吨,两个月后基本稳定在130吨至140吨之间。

国家统计局青海省调查总队在西宁市开展的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生活垃圾收集、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效果,85.75%的市民表示满意。

据了解,目前包括北京、天津、广州、西安等在内的40多个大中城市先后到西宁市参观学习餐厨垃圾回收利用项目,就连较早掌握初级技术和设备的韩国客商也来学习生物柴油的转化技术。将在国内其他城市开展事业的梁立宽表示,地沟油歼灭战的“战火”等待燎原。

“以前,上海、杭州、郑州等地曾经搞过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但都以失败告终。国内尚没有成功范例,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压力。作为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将4000多万元投资在这样一个工艺不成熟,市场前景不乐观,政策不明朗的产业上,的确需要勇气。”梁立宽说。

没想到,梁立宽的这一项目却一次性建设运营成功,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项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评价,并有了“西宁模式”这一说法。总结这一模式时,梁立宽说“如果没有政府帮忙,我们无法支撑运营。”

这并非溢美之辞。单从资金角度看,此项目先后得到国家发改委1690万元的专项资助资金,是国家发改委首次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下拨款项;青海省与西宁市政府也为这个项目配套了500万元的补贴资金,西宁市政府还按每吨200元的标准提供收运处置补贴,使得收运餐厨垃圾不再伸手向餐馆要钱,餐饮企业自然配合。

同时,西宁市政府还先后制定政府令、管理办法和出台地方性法规等,严格要求全市33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及合同,这在全国还是首例。有了政府政策,又有了支持资金,项目一下子就“活”了。

“但这一行业面临的共性困难便是市场推广有难度,因为没有国内立法支持”,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瑜说,在其他一些国家,立法规定在石化柴油中必须添加生物柴油以减少废气排放。

而目前,虽然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达到0号柴油标准,但国内没有相应的产业政策,生物柴油不能进入加油站等主流系统,只能卖给开矿山或是搞运输的散户,出路狭窄。(记者王雁霖 王大千 吴光于 吕雪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5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