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未来3年投资巨增 西藏战略地位升级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委员晒工资 最低4千最高1万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持枪歹徒 射30余催泪弹
首页>>卫生动态
人保部关于维护乙肝携带者入学就业权利政策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政策解读及热点答疑

一、政策解读类

1、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的主要背景。

答:近年来,国家对保障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就业权利问题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及有关法规、规章都作出了相关规定。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要求用人单位在招、用工过程中,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通过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就业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但是,目前仍有不少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在入学、就业体检时违规进行乙肝病毒血清学项目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入学、录用的条件;部分地区对相关政策规定贯彻落实不到位,对违规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造成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受限制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社会反映强烈。

对此,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原因、明确政策、抓好落实。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从去年11月起,国务院法制办牵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开展相关政策措施研究。整个研究过程遵循“公开、民主、科学”的原则,一方面充分听取专家意见,了解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意见,从传染病防治角度对取消乙肝项目检测的可行性进行反复深入论证;另一方面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并积极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从而保证政策措施的科学、严谨和有效。

2、这次文件与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和卫生部下发的文件相比有哪些新的要求和规定?

答:这次文件是对2007年文件的完善和强化,重点是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明确用人单位、教育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的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加强执法检查,提高政策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与2007年文件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1)权益维护范围更广。2007年文件着重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就业权利;这次文件强调维护入学和就业两方面的权利。

(2)禁查项目更加全面。2007年文件要求在就业体检中不得强行检查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这次文件明确要求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任何涉及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的检查,包括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等。

(3)特殊职业更加明确。目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中没有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的工作,这次文件规定确需检查的职业,一是强调特殊,可能只有极个别职业;二是强调严格申请审核程序,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向卫生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经卫生部核准后方可开展相关检测;三是强调公开监督,经核准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不得从事的职业,由卫生部向社会公布。只要工作到位,不会出现变相检查,影响政策效果。

(4)监督检查力度更大。一是对机构的监督检查方面,这次文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查处;二是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方面,这次文件也明确规定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负责人或责任人也要予以相应处罚;三是发挥社会监督职能,这次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社会上的投诉和举报。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部委通知取消高校招生入学体检中乙肝项目检测
卫生部就维护乙肝携带者入学就业政策解读及答疑
卫生部: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卫生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阅他人乙肝体检报告
三部门重申取消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乙肝五项检查
30天内废止乙肝歧视 禁入职业将公布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