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卫生动态
"毒豇豆"事件添变数 官方: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涉"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产豇豆在武汉查出含有禁用农药后,合肥又检测出有毒豇豆。毒豇豆事件在全国持续发酵,各地纷纷采取防控措施。而就在此时,海南农业厅官员又曝出“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涉‘毒’可能”,使事件又平添变数。

春节前,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重现曾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而在日前,消失三年的海南毒豇豆被曝现身武汉,并遭全面禁售。近几天来,“豇豆事件”持续在全国发酵。

昨日(2月23日),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去年底海南气候阴湿,蔬菜虫害多,或许有农民提前洒了高毒农药,因此不排除其他农产品残留农药的可能。这位负责人同时担心,海南全省20万亩豇豆恐因此而遭“连坐”。

海南20万亩豇豆恐遭“连坐”

经调查,此次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的豇豆主要来自海南省陵水县和三亚市崖城镇。豇豆是海南省农民冬季主要种植的瓜果,全省共种植20万亩,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陵水、东方、乐东、澄迈等六市县,分别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豇豆一般亩产2500公斤以上,照此计算,海南省今年豇豆产量将达到50万吨。据武汉相关部门披露,截至目前,已经销毁约3.6吨海南豇豆。

“只是少部分海南豇豆被检查出残留农药,并不代表所有的海南豇豆都有问题,希望消费者不要一棍子将海南主要的农产品豇豆打死。”上述邢诒铁表示。

“尽管是部分豇豆残留农药,但今年以及明年的海南豇豆销售无疑都将受到很大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农业局调研员庞世卿对本报记者说。

高毒农药两种渠道进入市场

昨日,邢诒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海南豇豆问题在于残留高毒农药,而高毒农药目前可能有两种渠道进入市场:第一是地下秘密通道,监管部门难以发现;第二是高毒农药掺杂在低毒农药中了。

既然如此,那么不仅豇豆,其他海南农产品是否也可能残留了高毒农药?“去年底海南气候阴湿,蔬菜虫害多,或许有农民为了保证豇豆美观、好卖提前洒了高毒农药,因此也不排除有其他农产品残留农药的可能。”但是,邢诒铁说,豇豆比一般的蔬菜瓜果虫害多很多,洒药也更多。

全省仅一台定量检测设备

邢诒铁介绍,在蔬菜瓜果检测方面,监管部门确实存在监管难度。他告诉记者,农产品检测方面有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前者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查出农药种类,而后者可以精确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个瓜菜品种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且两天后才能出结果。由于海南全省只有一台定量检测设备,目前海南普遍采用的是定性检测,而武汉市此次采用的是定量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农业厅已着手加大产品质量与安全监管力度,将豇豆生产基地、瓜菜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确保海南豇豆及其他冬季瓜菜质量安全,同时把好准出关、强化自检、建立举报制度等。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高毒农药水胺硫磷为高毒杀虫剂,属高毒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以及中草药植物上,在试验剂量下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无致突变和致癌作用、无蓄积中毒作用。

(责任编辑:朱津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上海未现形
北京新发地未发现海南问题豇豆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海南豇豆被查出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已全面禁售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