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调控楼市新政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首页>>卫生动态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办非营利性医院

意见规定: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完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

解读:

刘国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说的比医改方案要多一些,但并没有我期望的具体。如文件中提到“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同时要加强财政投入鼓励公益医院做强做大,社会资本怎么与公立资本建设的医院竞争呢?民营资本是新办医疗机构来参与,还是可通过注资公立医院参与?并没有很明确。

如果是社会力量可以注资和改制公立医院,那么哪部分的医院可以由社会资本来做?都没有明确。

疑问1:财政是否有足够资金来补偿公立医院?

刘国恩:这个问题应该反过来思考。药品加成取消后,公立医院要正常运行需要多少钱,可以算出来,但这个数字本身不是起关键作用的,只是决定了公立医院在目前的规模下,需要多少进行改革。

但公立医院发展是动态的,我们反过来思考,首先是需要看地方政府可以有多少钱拿出来,那剩下的部分,就是社会资金可以引进的。公立医院改革引入社会资金,是中国现实下的必然。在这种情况下,留给社会力量举办的医院,可能会比公立医院还要多。

疑问2:社会资金注入公立医院,如何保障医院的公益性,患者看病不会多花钱?

刘国恩:公益性应落实在老百姓受益方面,可通过两个途径,一是政府办的公立医院可以少收费,这就要求政府要对这部分公立医院特别大的资金保证。

而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也不会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医改正是从通过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行需方(患者)补偿,来体现医疗服务的公益性。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支持2010年医改相关工作 中央财政预拨补助372亿
江苏确定医改目标 年内实现基本药物60%覆盖
卫生部发布2009年中国卫生十大新闻 医改位居第一
卫生部医改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通气会/实录
发改委明确医改方向: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