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向人民币汇率发难 称对华贸易措施将"更强硬" 外交部回应 -我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启动WTO解决程序 中美经贸冲突加剧 -外交部:中方制裁对台军售公司合理 印拟在藏南地区建100座水坝 -紧急手术医院可代家属签同意书 实习医生写病历须医生签字 全文 -问题雪碧天津验罐 全程摄像节前出报告 三聚氰胺奶糖多流入东北 -人保部:今年社保抓什么 京调购票限制预售期 订票不取进黑名单 -文强3094万家产曝光 诧异有16套房 驻京办被撤变相迁外地将严处 -上交所建议大幅降低红筹股回归标准 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或上调 -央行副行长:争取将所有的财政性收入纳入国库 本周净注资2140亿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首页>>卫生动态
各地热议公立医院改革 如何补偿药品加成缺口时间待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补偿机制如何到位

“但是,如果补偿机制不到位,将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沈辉坦言,药品加成占医院全年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取消加成,意味着医院将有很大一个缺口。这个缺口谁来补,怎么补,都将对医院运转、医务人员队伍稳定产生直接影响。

“现在还没有看到细则,如果补偿机制设计得不够合理,员工收入减少、工作量不变,是否又会出现‘大锅饭’现象?”沈辉不无忧虑地表示。

段涛表现出同样的担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目前只公布了“路线图”,却没有“时间表”。按照“意见”来看,补偿机制实行的是先“砍”再“提”,药品加成“砍”掉了,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偿到底怎么补,大家心里都没底。

对此,段涛建议说,如果政府没有资金补偿,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公立医院拥有优质医疗资源,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开展特需医疗,目前来看,社会上也确实有高端需求。医院运用这些资金既可以弥补运转所需的资金缺口,也可以提高医生的收入。

唐小平说,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大政府公共投入,因为怎么实现患者和医院之间的利益平衡,是改革所面临的最棘手、最核心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改革无法推动。当然,这种形式可以多样化,不一定就是财政直接掏钱补贴,也可以通过完善城镇医保、农村新农合等社会保障体系来解决,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既降低患者负担,又维持医院正常运营。

同时,唐小平还表示,改革的节奏要有所控制,步子不能迈得过快,15%的药品加成需逐步取消;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逐步完善我们的医疗保障体系。

公立医院改革不仅要过“补偿关”,还要跨越其他很多障碍。

“现在公立医院的问题在于,对医疗资源到底发挥怎样的效益,因为没有考核,很多院长往往不是很上心。”四川成都华西医院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建议,“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很重要。在保障机制方面,应降低医务人员的执业风险,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公立医院内部分配制度要以医务人员所提供劳动的数量、质量和效果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同时结合科研教学和风险岗位来确定分配标准,以达到激励作用。”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长期利好医药股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通过 相关影响个股一览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不能照抄国企改革的做法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出台 补偿机制难定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图片新闻:
民政部肯定公费医疗神木模式 人年均花费330元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