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全线亮相 保证金提至12% 十看点 受益股
首页>>心理健康
政协委员批教育急功近利 呼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增多,受情绪和行为问题困扰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在重庆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成了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别必亮告诉记者,教育中不能只盯着高考,更应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多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

政协委员: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现在的教育过于急功近利,不能光盯住高考了。”别必亮认为教育要更多关注学生素质的发展,多一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多宗负面事件向社会敲响警钟,社会、家庭、学校以及个人这四大方面的综合原因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别必亮表示,学生的压力不仅仅是来自升学的压力,目前由于青少年基本上是独生子女,所生长的环境也比较顺利,没经历过挫折,心理承受抗搓抗压能力较弱。另外,很多家庭都以孩子为中心,导致他们没有责任心,没有感恩之心,比较自我。

他建议,作为学校应该要多开展一些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的活动,最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并鼓励学生们多交朋友,多和朋友进行交流,让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让他们的接触范围不仅仅局限在家庭和校园。

政协委员:心理不健康易走上犯罪道路

无独有偶,市政协委员徐登全也对此问题表示关注。

有政协委员认为,由于家长期望值过高、学习压力较大,这部分学生往往通过沉迷网络游戏、逃学等方式释放心中的压力。上网所需的费用短缺是诱发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

“很多青少年犯罪,也是与心理健康问题直接相关,这是一个大问题。”徐登全说,他已经写好了提案,希望通过社会、家庭、学校等方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预防犯罪。

现象:“郁闷”成为青少年口头禅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2006年4月27日开通的“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专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问题干预、法律援助、成长引导方面的青少年热线。

“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每天有53个电话打入,其中45%与青少年心理疏导有关。”团市委权益部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从咨询来看,网瘾、青春期性成长、亲子关系(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学习困难等方面成为了青少年最多的心理问题。

“‘郁闷’已经成了孩子的口头禅。” 已经在“12355青少年服务台”工作了两年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的孩子,通常是对某个具体问题产生困惑,而现在更多的是情绪问题,很多孩子有灰暗情绪。

心理医生:4年级是青少年心理疏导的最佳时期

重庆爱润心理咨询所心理咨询师张明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在4—6年级时,是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的最佳时机。

“特别是从4年级开始,孩子进入青春期过度阶段,他的自我意识加强,有了自己想法和愿望,甚至出现叛逆。”张明亮说。如果家长和学校忽视了他的感受,就容易引起孩子自卑、厌学、盲目崇拜等情绪。这个时候,家长和老师都要学会倾听,学会尊重孩子的意见,并进行正确的引导。

张明亮介绍,长期以来家长们普遍认为“挫折”能使孩子痛苦、紧张,故而总是为孩子创造顺利的环境。其实这种观念直接影响了孩子,一个人受点挫折,尤其是早期受一些挫折,很有好处。故家长应正确看待挫折的教育价值,把它看成是磨练意志、提高适应力和竞争力的有利武器。

另外,张明亮认为,学校方面,也要多开展心理健康的课程,特别是与人际交流、环境改变、青春期成长相关的内容。

链接 :这个小游戏,能了解孩子内心

一个简单的游戏,能让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缓解心理问题。

比如“心灵‘绘’画”,只要一张白纸,一只铅笔,让孩子在纸张上随意画画,心理老师就能根据画的内容,分析出孩子的性格特征。比如画中人物画得小,说明这个人没那么自我。还有很多孩子会画上太阳,太阳代表人的潜意识,如果一个孩子画的太阳很大很灿烂,那说明这个孩子的内心很强大,至少也是潜意识里,希望自己强大。家长平时可以用这样一种方式,看到孩子内心的一面。

另外,孩子也可以尝试跟父母像朋友一样聊天,和别人的父母也像朋友一样,握个手开聊,多做这样的沟通,家长就能更了解孩子,亲子关系也就会更好。(数字记者徐兴渝)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抑郁症青少年患者增加五倍 仅一成主动就医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