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持51%股权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五大任务 -1-11月全国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47亿 审计2万余官员 全文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器官捐献体系亟待建 三个月等到供体算幸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器官坏掉了,再换一个。”这是很多心脏病、肝病、肾病患者治病的最后一招。但是人体器官移植并不容易,难题不在于医疗技术不够成熟,而是供体的严重缺乏。山东省目前虽然已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但是具体执行仍无时间表。

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有供体用

28日,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病房,成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的贾先生准备出院。由于心脏供体缺乏,他苦苦等待了三个月才等到合适的供体,成功完成心脏移植手术。“三个月等到供体,算幸运的了。”贾先生的女儿说。

三个月前,贾先生的心脏病突然恶化,心内科医生告诉他治疗已没希望。64岁的贾先生12年前就患上急性心肌梗死,去年又查出得了腹主动脉瘤。

“心内科的心脏病患者药物治疗无效,医生就会建议其到心外科就诊,做心脏移植手术,患者的增多导致供体供不应求。”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外科主任刘天起告诉记者,“由于供体的缺乏,我们医院今年上半年就有2名患者无法完成心脏移植而去世。”

记者了解到,现在千佛山医院心脏移植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家属咨询是否有合适的供体;正在住院等待供体的患者和家属更是心急如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共有十多所医院可进行人体器官移植。记者调查得知,济南各大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天天都有等待器官供体的患者。27日上午,在齐鲁医院血液透析科里,记者见到一名来自枣庄的患者,“我都已经等待了一个多月了,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有供体用。”而省立医院、山大二院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很多患者家属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处打听哪个医院有合适的供体。

据报道,我国是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目前约有150万人需要通过器官移植治病,但每年仅能实施手术1万多例。“器官移植供体缺口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供体来源缺乏。”刘天起说。

我省器官捐献工作还未正式展开

为了解决器官移植供体供不应求的难题,我国目前正在探索人体器官捐献的方法,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

今年8月末,中国红十字会和卫生部在上海宣布启动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而山东是首批进入试点的10个省、市之一。同时,山东省红十字会也开始筹备器官捐献工作,并向中国红十字会提交了《山东省红十字会推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四个月来,山东省器官捐献工作进展如何?记者咨询了山东省红十字会。

“自从咨询电话公布以来,有100多人打来咨询电话,也有亲自前来询问的。”山东省红十字会业务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向上级红十字会提交实施方案后,尚未得到明确回复,现在只能开展初步登记工作,具体的捐献细则还要与卫生部门及相关医院协调。”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累计施行器官移植逾10万例 仅次于美国
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总量世界第二 紧缺成瓶颈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卫生部:未通过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继续开展人体器官移植工作
国家器官移植工作体系积极筹建 需移植患者超百万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器官移植工作体系正积极筹建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