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专访/全文 直面房价 表现靠人民评价 透露十二五规划信号 -张春江遭调查 或为电信系统30年最大涉腐案/简历 震撼电讯股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年报准则 创业板年报须披露超募资金使用 全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我国今年遭遇贸易摩擦为历年之最 -我国成在建核电最大国 中国首个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下月启用 -"德新海"轮和船员成功获救 英毒贩阿克毛29日将在中国被处决 -广东顺德公司收购智利30亿吨特大铁矿 电煤合同网签仅1.9亿吨 -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 武广高铁开通首日上座率近九成 -港中旅与少林寺景区组建公司 将办武术大学 称少林寺不可能上市 -北京大兴同一小区再出灭门案 村官被指贪腐超30亿 村民为其鸣冤
首页>>卫生动态
研究发现人体有天然抗"甲流"蛋白 可防多种病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研究发现一种人体自身产生的蛋白,它能帮助预防H1N1流感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和登革热病毒感染。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蒂芬艾里茨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人类细胞对H1N1流感病毒的反应是产生大量的、具有抗病毒作用的蛋白。通过对人类细胞进行培养发现,这些蛋白能够抑制H1N1流感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和登革热病毒的复制,而在此之前这些蛋白的这种作用我们并不了解。这一意外发现将帮助我们研制更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也包括防止流感传播的预防性药物。

像其它病毒一样,流感病毒自身基因很少,必须依赖宿主细胞的蛋白来完成自己的生命周期。艾里茨和同事在着手寻找H1N1病毒进入细胞并进行自身复制所需要的这些蛋白时便开始了当前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很快就发现了120多种H1N1感染细胞时所需要的基因。“在寻找这些基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另外一些作用相反的基因,假如去除这些基因,病毒的复制会更加完善。”艾里茨说。

这些抗病毒基因编码干扰素诱导跨膜(IFITM)蛋白家族中的三个成员:IFITM1, IFITM2和 IFITM3。当IFITM3的产生被中断后,H1N1的复制出现惊人的增加。因此研究人员开始猜测,这些蛋白是一些天然的抗病毒蛋白。“当IFITM3不存在时,这些病毒的复制增加5-10倍。”艾里茨说。在增加IFITM3时发现,H1N1的复制完全被抑制了。

假如能证明细胞数天或数周暴露在高水平IFITM中是安全的,那么这些蛋白将成为广谱抗病毒治疗的基础。

艾里茨说,在这次H1N1流感大流行中,一些感染对看起来还健康的人可能是致命的。遗传或其它一些影响IFITM水平的因素可能是增加他们对这种病毒易感性的原因。

来源: 扬子晚报

图片新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