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卫生动态
民意盘点2009:防控甲流和全民医保最为公众认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众对2010医疗领域有何期待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周子君认为,我国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人才流动是单方向的,有能力的医生从农村流向城市,在城市里如果有机会,肯定是去大医院。“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医务人员双向流动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大医院有资质的医生到基层行医。多点执业是一种思路。”

“如果允许一个医生在社区自己开诊的话,既能赚到钱又能满足社区居民的看病需求。”周子君说,只要小区有条件,政府又允许,那很多病人就可以在小区里看病了。一方面解放了医生的生产力,另一方面社区居民也可以受益。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11月的调查发现,77.4%的人认为,医疗领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医疗资源不均衡,大医院挤破门,小医院没人去。针对这一问题,79.5%的人赞同应当像鼓励大学生去基层一样,鼓励医学毕业生去社区医院,从而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

据了解,现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很多城市的社区医院,都已为居民建立起了健康档案,随时记录居民的看病用药、身体健康状况。银川市在2008年年初开始推行“签约医师”制度,由签约医师对参保居民进行疾病诊治和健康管理,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公众对2010年医疗领域有什么期待?调查中,59.9%的人首选“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52.2%的人表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49.7%的人认为应该“打破医疗资源垄断”。

接下来还有:实现社区医院和大医院的人才交流和互动(40.1%),加强对医院的监管和审计(39.2%),改革公务员医疗制度、保障医疗卫生公平(35.3%),医生多点执业推广到全国(33.2%),民意反馈渠道畅通、采纳合理意见(32.5%)。(记者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湖南省推出抗"甲流"新中药 适合于五种体质人群
江西138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绝大多数产生抗体
全国累计签收甲流疫苗6194万人份 接种3957万人
世卫称甲流在北半球达顶峰 专家担心"超流感"
北京甲流流行强度下降 发病主体改变
我国抗甲流中药金花清感方有望下月投产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