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首页>>卫生政策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发布 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更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基本药物不需自付费 医保全额报销药品新增53种]

“发了?什么时候?有没有我们?”这是昨天傍晚,得知医保目录发布后,电话那头的药企负责人几乎完全一致的第一反应。

  按照医改进程“11月底前是公布医保目录”的最后期限,11月30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上《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下称“医保目录”)悄然发布,撞在了最后的时间线上。

  而对部分未进入目录的企业来说,竞争省级医保目录就成了他们当前“曲线救国”的头等大事。

  独家品种之争

  完全就是高考看榜的心情,高兴与失落的大喜大悲,全部来自距离那张目录的远近。

  早在数天前,李俊杰就已经知道公司的“双金连合剂”进入医保目录无望,只不过正式发布的时候还是难免失望。

  作为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龙药业”)的董事长助理,他最近几个月的工作重点就是“盯目录”。不止太龙药业一家,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生产企业对于医保目录的关注与紧张已经在业内形成了“低气压”,每一次专家会的前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都会赶到北京,“盯着”的目的是为了确认最终能不能进去,因为“越到最后越不踏实”,因为“进去和不进去有天壤之别”。

  太龙药业的双金连合剂是在专家遴选过程中被踢出来的独家品种,李俊杰得到的消息是,半数以上的专家认为,该产品“市场占有量不够大”,虽然疗效确切,但不符合规定的达标条件,因此直接出局。

  在业内,提起云南白药、马应龙等独家品种,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无比艳羡——独家品种一直是各类目录中的“皇牌”,穿上独家的黄马褂就意味着优质优价、单独定价、价格保护等政策优待,市场优势不可同日而语。

  目录发布两个小时后,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猛还没来得及看,“估计进不去,希望不大”。

  他说的产品是石药集团知名的恩必普,863重大科研专项,由于从2004年问世开始就缺位的政策补偿,已经成为中国制药工业进程中原研与原研保护矛盾的标志药物。

  “影响不会太大。”李猛告诉CBN记者,虽然进不了国家医保目录,但是恩必普此前已经进入了河北、河南、黑龙江等好几个省的医保目录,在医院销量上提供了保障,“一个省进了,旁边的省就好进;多个省进了,国家目录最后也会进去。”他说。

  “各省还有15%的调配权,下一步企业的重点会马上放在省级医保目录的进入权之争上。”北京群英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会指出。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药监局曝光一批发布虚假药品信息 销售假药网站(名单)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三部委: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 利好医药股
中国将严控药品流通环节差价率 实行上限控制
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全文
药监局:96%以上保健品店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实录)
国家食药监局发警示 曝光严重违法药品广告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家基本药物45%药品今起降价 平均降幅达12%
基本药物指导价今执行 169种药品降价(名单)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正式实施 45%药品下调
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结核病治疗禁搭售辅助药品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表(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部分)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