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首页>>卫生动态
西部地区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可获400元补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1月26日讯 11月26日上午,卫生部召开西部大开发十周年通气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刘殿奎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白呼群等相关领导介绍了卫生部在西部大开发十年中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卫生部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努力提高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水平,改善西部群众健康状况。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

2000—2001年,项目将内蒙、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部地区10个省份,占83%)等12个孕产妇死亡率在80/10万以上的省份作为重点,从中选取378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降消项目。“降消”项目实施以来,项目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09年降消项目进一步扩展到中西部2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297个项目县,其中西部地区项目县总数为1220个,占项目总数的53.1%,至此,西部所有农村地区均已经纳入到降消项目。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逐年增加,截至2009年,中央共投入专项资金19.3064亿元(2000—2001年1亿元;2002—2003年0.1481亿元;2004—2005年1.808亿元;2006年4.4187亿元;2007年4.4149亿元)。其中,2008年共投入5.0167亿元,投入西部地区2.6792亿元,占53.4%。2009年共投入2.5亿元,投入西部地区1.1593亿元,占46.4%。

1.项目地区住院分娩率明显提高。项目改变不安全的家庭分娩方式,大力推行住院分娩。2008年项目地区住院分娩率达到90.7%,比2001年提高了54.3%。其中贵州由26.1%提高到82.4%,西藏由12.1%提高到40.8%,新疆由43.9%提高到93.0%。

2.孕产妇死亡率快速下降。2008年项目地区下降到35.3/10万,比2001年下降了53.6%。其中重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项目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幅度超过50%。

3.新生儿死亡率快速下降。2008年下降到7.3‰,比2001年下降了52.3%。其中重庆、四川、陕西、新疆兵团等西部项目地区的新生儿死亡率下降幅度在50%以上。

4.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快速下降。2008年降低到0.05‰,其中西藏、陕西、兵团等西部项目地区无新生儿破伤风发生。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

中央财政从2008年起对中西部地区22个省的所有县(市)的814万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其中对西部地区按每人400元补助,对中部地区按每人300元补助,2008年中央财政投入19.04亿元。2009—201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并将范围扩展到全国,其中,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30.6191亿元。

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2009年开始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按80%比例给予补助),对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其中,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1.5911亿元。

实施农村妇女“两癌” 检查项目

卫生部、财政部、全国妇联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按80%比例给予补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以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进而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其中,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两癌”检查的费用为7640万元。(供稿:国家卫生部)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研究:中国西部农村妇女地位受贫困制约仍较严重
31省市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获超百元补助 城镇医保参保人增7200万
中国31个省市农村妇女住院分娩将获至少百元补助
山东今年内将为6.8万农村妇女筛查“两癌”
四川省农村妇女心理危机干预项目启动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全文)
陕西省从09年5月起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费用全免
中国每年为1.2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服务
1517名农村妇女年均纯收入1.48万元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