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24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中国汽车销量前7月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明年销售新车标明三种油耗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黄光裕16.55亿资产被冻结 海南国资委原副主任受贿953万判无期 -三部委:下半年宏观政策取向不变 无通胀 -2020年中国专业技术人才需求8127万 特大城市落户门槛逐步放宽 -温家宝看望五科学家 称要靠国家意志造大飞机 萤火一号通过考核
首页>>卫生动态
医改方案有序推进 中央财政已投入716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启动实施

卫生部已下发工作方案,财政部已下达资金158亿元,启动实施6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09年新增启动的6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是涉及面广、对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有重要作用的项目,将使2330万15岁以下的儿童得到免费的乙肝疫苗补种,燃煤型氟中毒病区87万户群众的炉灶得以改造,1187万农村育龄待孕妇女和孕早期妇女免费服用叶酸,2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411万农户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30000处已建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开展水质监测,200万农村妇女得到宫颈癌免费检查,40万农村妇女得到乳腺癌免费检查。

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

目前,各地已经相继推进项目实施,江西省已经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1.2万例。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抓紧筹备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将于近日下发,将选择12个左右地市级城市100家左右公立医院开展试点工作。采取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公立医院维护公益性与提高效率的具体实现形式。

我国将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结构,完善管理体制,制定试点地区公立医院布局调整规划,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服务领域;探索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运行管理,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监管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研究拟定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使试点公立医院逐步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进行补偿;推行电子医疗档案和常见病临床路径,拟定全国统一的医院电子病历标准和规范以及100种常见疾病临床路径,在50家医院开展试点。

目前一些地方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如宁波市率先在市级医院落实补助政策;广东、江西等省选择部分公立医院开展取消药品加成试点;安徽马鞍山市组建市立医疗集团等。

今年4月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近期实施方案(2009-2011年)》正式向社会发布。自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央加大对医改的投入,充分表明了深化医改的决心。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又公布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09年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今年任务,确保改革开好局、起好步。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贯彻医改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记者江国成)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卫生部3天连续公布4部医改新规征求民意
国务院与世行举办中国医改影响评价培训班
09年医改将加快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参保问题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中国医改设计并未完成
五部委出台意见落实医改方案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称中国医改面临五大挑战
北京平谷区医改背后:公费医疗支出增速失控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21个医改配套文件下月起陆续发布
神木医改太过理想遇公众道德风险考验 病床爆满
保监会关于贯彻《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将席卷全国(图)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