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半年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商品房销售量大幅回升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再松绑民间投资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首页>>卫生动态
青海肺鼠疫疫情发病原因初步确定与家犬有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青海海南8月5日电(记者 吕雪莉)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发生的肺鼠疫疫情,医学专家称,经初步查明,首例患者发病是因家犬引起。

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虎教授5日介绍,鼠疫的传播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从动物—跳蚤—人的传播;二是通过人—人的空气飞沫传播造成肺鼠疫;三是通过剥食患有鼠疫病死动物时,鼠疫菌直接进入创口感染,引起鼠疫。

根据目前的检测结果可以确定,首例患者发病原因是由自家散养的狗引起。

王虎教授推测,首例患者的发病路径是:自家散养的狗觅食了草原上自毙的染疫旱獭而感染了鼠疫,之后死亡。而主人在处理狗的尸体过程中,受到狗身上寄生跳蚤的叮咬,而感染了鼠疫。从感染到死亡仅三天时间。

王虎说:“对病死的家犬,按理应该在自身有防护的情况下,在距离居住点50米外的地方挖坑,将死犬拖入坑中焚烧,然后进行消毒处理,再进行深埋,之后对发现死犬的地方、死犬经过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但是,首例患者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对死犬进行了处理。染病后,他的亲属和邻居没有任何防护与他密切接触,导致感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青海9例鼠疫患者隔离治疗 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
卫生部:青海兴海县鼠疫疫情处置得力 不会扩散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青海肺鼠疫疫情死亡病人已三例 疫情获有效控制
青海肺鼠疫疫源地已依法封控 群众生活秩序正常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青海肺鼠疫导致两人死亡 疫区已得到有效封控
史海回眸:1910-1911年东北大鼠疫
地震后需防鼠疫流行
图片新闻:
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运抵俄罗斯 准备10月发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