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 广电总局拟限制电视剧每日播出集数 -铁矿石谈判停滞 中钢协整顿国内市场 罗冰生建议取消现货贸易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南疆三地8月1日起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上半年3G业务未快速增长 -广西柳城列车脱轨4人死亡50余人受伤 京大货车与客车相撞致7死 -中国建筑上市200亿资金博弈 券商把脉 揭秘 四川成渝跌停套小散
首页>>卫生动态
美叫停致肝脏病变类固醇补药 中国多在网上销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实习记者黎史翔记者杨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以下简称FDA)今晨发布公共卫生警告,提醒消费者停止使用类固醇的补药,因为食用该类补药可能导致肝、肾、肺部病变。

FDA同时对行销类固醇产品的美国细胞实验室(以下简称PHA)发出警告信,并宣称,尽管此类药物被当做补药使用,但却是不被批准和商标误贴的药物产品。

与此同时,PHA通知消费者和医保人员,FDA已经接到五起因为使用了含有类固醇产品而造成严重有害影响的病例。这些病例包括严重的肝损害、中风、肾衰竭、肺动脉堵塞。

PHA同时警告消费者应停止从制造商处购买任何宣称能够增加或减少男性荷尔蒙、雌激素、黄体酮类效果的类固醇产品。

FDA称,这些产品在网络和药店有售,声称含有类固醇成分,但是实际上含有的是合成的固醇物质。这些合成的固醇物质尚未通过批准证实对人体安全有效。因此FDA才下发了“禁令”。

马上就访

类固醇是激素多用于健身

说起类固醇,解放军306医院药学部的副主任医师刘刚指出,它属于激素的一种,以雄性激素为主,更多地用于兴奋剂。比如一些健身的男士,为了让自己的肌肉练得漂亮,就可能使用含有类固醇的药物。

在治疗上通常多用于体内缺乏此类激素的患者,或者是对某些疾病进行辅助治疗。

在我国属处方药不能滥用

据介绍,在我国,含有类固醇的药物多是处方药,用药非常严格。因为若是使用不当比如大剂量使用等,就会对心脏、肝、肾等器官产生不良的影响。

“因为外源性激素如果使用过多,就会对内源性激素产生破坏,造成这些器官的功能减退。”刘刚指出,一些中药里面也含有类固醇,所以,用药应当遵医嘱,不能盲目使用。

另外,刘刚提醒,对于一些健身的人来说,若是对使用的量没有一个概念的话,觉得肌肉练得不错了骤然停药,那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文/记者王敬霞

追访现场

类固醇类产品网上有售

今天上午,记者在国外易趣网站发现,所有上榜药品均有销售,不少国内网站也有人发帖代购。价格多在75美元到200美元之间。订购人群以健美爱好者为主。

随后,记者走访青鸟朝阳区炫特区店、中体倍力大望路店等健身馆,均未发现黑名单上的产品。

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肌肉健身补品都是增肌粉和蛋白粉,里面大多含氨基酸等促进新陈代谢所需的物质,而类固醇类产品主要成分是激素,很少在店内销售。该工作人员称,含类固醇的产品主要在网络上销售。文/记者陈昆

新闻链接

为什么会滥用类固醇

一个主要原因是类固醇可以增加肌肉围度或减少体内的脂肪。主要针对患有行为综合征的人。这些人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非常扭曲的理解。

通常男性会认为他们的体格瘦小,即使这些男性的体格已经够发达了。而女性会认为她们的身材太胖了,即使这些女性已经足够苗条动人了。但很少有人去想这种产品会对身体有致命危害。

FDA黑名单

TREN-Xtreme;MASSXtreme;ESTRO Xtreme;AH-89-Xtreme;HMG Xtreme;MMA-3Xtreme;VNS-9Xtreme;TT-40-Xtreme

国内较常见的口服类类固醇

康复龙(羟甲烯龙制剂)奥沙得林(氧雄龙制剂)大力补(美雄酮制剂)康力龙(司坦睉醇制剂)

(注:大力补和康复龙在网上标称功能多为“提升力量,增强肌肉”等,售价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奥沙得林和康力龙多用于治疗严重创伤、营养不良等症状)

国内常见的注射类类固醇

代卡-多乐宝灵(葵酸诺龙制剂)多瑞宝林(苯丙酸诺龙制剂)能普-得特龙(环戊丙酸睾酮制剂)

(注:三种药品的主要功能均为:严重创伤、慢性感染、营养不良等慢性消耗性疾病、骨折不易愈合和骨质疏松症和各种难治性贫血。消费者可以通过网购或厂家直销的方式买到)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杨铮实习记者黎史翔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厦门成功处置入境船员聚集性爆发甲型流感事件
卫生部督查调研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
“甲流”疫苗供不应求 专家担心穷国没有指望
天津"城乡医保险"9月启动 4类人行为受限防骗保
武汉拟修订遗体捐献条例 将破解"一皮难求"现状
卫生部派出专家督导组督导“开胸验肺”事件解决
食品药品监管局:四项措施确保甲型流感药械安全
北京36名夏令营确诊患甲型流感的患儿全部出院
图片新闻: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盘点十大最昂贵军用飞机:B-2幽灵战略轰炸机24亿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