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叫停电击治网瘾 称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吴鹏)日前,卫生部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要求停止该疗法的临床应用。

电击治疗安全性不确切

日前,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

报道中,杨永信称,他独创的“醒脑疗法”是用1—5毫安的电流通过脑部,这种刺激治疗网瘾,会造成疼痛,但非常安全,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伤害。

日前,卫生部向山东省卫生厅发出通知称,近来,该省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开展的“醒脑电击治疗网瘾法”受到关注。卫生部组织专家研究和论证了相关问题,专家一致认为,电刺激治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依据,暂不宜应用于临床。

因此,卫生部要求山东省卫生厅停止辖区内电刺激治疗网瘾技术的临床应用。若开展科学研究,应按规定申报,经批准后,须尊重受试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收取相关费用。

国内某戒除网瘾专业网站总编孔令中表示,电击疗法一般用于精神疾病患者,而网瘾患者多为教育问题,业内绝大部分的专家不赞成这种疗法,“毕竟有没有副作用,谁也不知道。”

院方称“电击疗法”已停止

昨晚,山东省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宣传部负责人杨淑云表示,医院之前已经看到卫生部专家的意见,因为舆论压力大,该院已停止了电击治疗网瘾,但是戒网中心仍在招收戒网者。

杨淑云称,戒除网瘾治疗是包括药物、心理干预等多方面的工作,电击只是其中一部分。

昨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网瘾治疗中心咨询,工作人员说,如果治疗网瘾,每人的治疗住院费每月约5500元。至于是否使用电击疗法,她纠正说应该叫“脉冲疗法”,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能使用。

记者拨打杨永信手机,至昨日22时,对方一直没有接听。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孩子入院时多被强行押制 专家电击治网瘾惹争议
中国首个"网瘾免死"申请被驳回 男子毒杀父母领刑
400万"网瘾少年"难以自拔 少年犯普遍“复学难”
暑假"IAD少年"激增50% 90%网瘾少年敌视父母
近两成大学生存在心理疾患 网瘾患病率接近13%
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首次下降
调查:13-16岁青少年厌学、网瘾等特征表现明显
网瘾青少年援助行动项目近日将启动 提供相关培训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