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结束欧洲三国行 杨洁篪谈四成果 联合国或扩朝核制裁名单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银河系外行星或被发现 距地球250万光年 月亮女神所拍月表照片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未来五年医疗消费每年增速将超一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的医疗消费预计未来五年将以每年百分之十一的速度攀升”。这是中国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医药技术经济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刘克军今天发布的数字。 

刘克军在此间举行的由健康报主办、罗氏诊断协办的“健康经济论坛”上透露,医疗负担的高速增长,已给中国人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卫生部疾控局提供的统计显示:二00五年中国内地居民疾病负担是二点四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经济支出的百分之十二点九,比一九九三年增加了五点四倍,而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增长了三点二倍。

刘克军指出,恶性肿瘤、脑血管及心脏病这三大慢性疾病已成为国民生命健康的最大威胁。二00三年全国有近七百二十万人因这三种病住院,承受着人均五千九百七十二点九五元的住院医疗费用,而当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八千四千四百七十二点二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仅为二千六百二十二点二元人民币。

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强调,目前有百分之八十的疾病属于慢性病,慢性病死亡已占总死亡率的百分之七十五,而专家预测到二0二0年,慢性病死亡比例将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五。

刘克军认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经济负担的重要手段,“比如宫颈癌,它在癌前病变前被查出是可以治愈的,但如已发展成癌症,治愈率就大大下降。因此早诊断至少可降低某一类疾病的死亡率,减少就诊率,实际上就是减轻经济负担。”孔灵芝则称,“高血压患者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并控制,就意味着今后他将花十倍的钱来治病。”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医疗总支出约为二万五千亿美元,但其中仅有百分之一用于诊断检测,然而医疗决策中约有三分之二依赖于诊断结果。两位专家一致认为:面对中国的医疗消费的增长,广泛使用诊断检测来节省医疗开支是积极应对之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教授潘长玉,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教授叶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陆菊明,《健康报》社长王硕等三十余位专家参加了论坛研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称中国医改面临五大挑战
辽宁全省卫生系统上缴“红包”878万余元
中国每八名住院患者中就有一个死于静脉血栓
学者指中国经性途径传播艾滋病趋势加速
国家药督局规定保健品试食须获伦理委员会允许
卫生部启动六项公卫项目 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标识拟禁用特效速效等字眼
北京平谷区医改背后:公费医疗支出增速失控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