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卫生动态
北京平谷区医改背后:公费医疗支出增速失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关注焦点

4月1日,平谷区2.16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整体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这意味着,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延续50余年的公费医疗,在平谷正式废止。

此项改革,有人为“展现公平”而叫好,也有人为“不太彻底”而质疑。平谷区相关人士坦言,除了公费医疗自身的弊端须变革之外,日益增长的财政支出,也“逼”出了这次改革。

而作为北京的试点,无疑,此次改革,相对于总计有100万公费医疗者的北京,将有着更大的意义。

6月12日,刘忠一字一字修改着发给62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一封信。

信中用简单的问答形式告诉这些退休人员,“公费本”变为“医保本”后,如何选择医院,如何看病拿药,如何报销费用。

“尽量避免差错,好事要办好。”这位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局长说,作为北京市首个公费医疗改革的试点区,改革涉及2.16万余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每一项工作要做细做到位。

4月1日,平谷区正式将2.16万余人的公费医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延续50余年的该区公费医疗,自此宣告“再见”。

“改革后会出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士认为,这才是改革试点的意义。

弊端

门诊费不能报销、定点医院少成为众矢之的。

此次改革之前,平谷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公费医疗经历过几次变动,“小改一直在进行,但总不能尽如人意。”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人员说。

现行公费医疗执行的是2004年区政府《关于完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医疗经费由政府统一发放,包干形式管理,在职人员每年每人350元,退休人员600元。

各单位将这笔钱一次性发到每个人手里,门诊费不报销,在指定医院住院治疗超过1300元,享受90%—95%的报销。

在平谷区内,公费医疗的定点医院是平谷区人民医院、平谷中医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按照区域划分,只能选择其中一家作为就医报销医院。

较低的公费医疗水平,一直受到平谷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抱怨,而门诊费不能报销、定点医院少成为众矢之的。

另一方面,一些定点医院也对公费医疗颇有微词。

“公费医疗下,医院的隐性亏损一直在增加。”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长青说,在公费医疗下,平谷区定点医院隐性亏损每年在500万左右。

平谷中医院院长见国繁称,公费医疗下的报销是财政承担80%,医院承担20%,“公费报销越多,医院垫付的越多”。这几年,该中医院累计垫付200多万,“已经有点儿不堪重负了。”

此外,公费医疗制度下,出现了部分“一人公费全家揩油”的情况,刘长青坦言,的确有失公平,在社会上影响很不好。

与抱怨相伴的,是公费医疗财政支出的增加,“这部分财政支出,决算总高出预算一大块。”刘长青说,近几年来,每年大约以20%的速度在增长。

2008年,平谷区公费医疗财政支出预算为3200万元,实际财政支出4300万。

失控

公费医疗财政支出,每年20%的增速有些失控。

“说实话,这次改革某种意义上是被逼的。”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人士坦言。

平谷医改前后状况汇总

A 公费医疗

①个人缴纳费用:无

②定点医院:只能选择平谷区的两家医院之一

③门诊:不报销,在职员工350元/年、退休员工600元/年包干

④住院:超过1300元报销95%

财政投入:如预算不够将增加拨款;此外,定点医院将承担20%的医疗报销费用。

B 基本医保

①个人缴纳费用:每月缴纳个人实际工资的2%;退休员工不缴。两类员工均需缴纳每月3元的“大额医疗互助金”

②定点医院:全市192家医院任选

③门诊:单位根据在职人员的年龄每月补贴实际工资的0.8%至2%;退休员工每月补贴100至110元。

在职人员门诊超过1800元,退休人员超过1300元,可报销50%至80%

④住院:超过1300元,最高报销99.1%

财政投入:政府只掏参保人员工资总数的10%到医保统筹基金,如报销费用不够,原则上不再增加,由医保基金支付;医院不承担医疗费用。

举例

一名35岁以下科级公务员“张三”,其每月工资4000元。

医改后,他的医保个人账户中,每月将包含个人缴纳的80元,以及财政划入的32元。

他的个人账户中,一年将有1344元。除去个人缴纳的部分,财政每年拨入384元,超出原来公费医疗门诊费用每年350元的包干标准。

一名65岁退休人员“李四”,个人无需缴纳个人账户,财政每年将向其个人账户拨款1200元。这笔钱也高于原公费医疗门诊包干的600元。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中国31个省市区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基层医院有5%自主权(图)
21个医改配套文件下月起陆续发布
深圳医保办法出台不久遭操作瓶颈 各方激辩利弊
神木医改太过理想遇公众道德风险考验 病床爆满
支持险企参与医疗机构改制重组政策近期逐步出台
中央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