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胡锦涛:全力制止流感疫情传播 四重点工作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首页>>卫生政策
两部门:继续做好问题奶粉患儿救治和报销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免费医疗救治,为保障患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患儿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及今后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医疗救治和相关疾病医疗费用报销工作,卫生部、中国保监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继续做好急性治疗期免费救治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以对患儿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做好目前仍处于急性治疗期患儿的免费救治工作,各医疗机构不得拒诊和推诿。对于个别医疗机构在患儿急性治疗期内收取的医疗费用尚未退还的,卫生行政部门要协助其积极寻找患儿家属,加快工作进度,尽早退费。

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急性治疗期终结的认定标准按照《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急性治疗期结束判定标准的通知》文件执行。

二、认真出具患儿相关疾病专用诊断证明

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急性治疗期终结后患《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致泌尿系统结石患儿急性终结期后可能出现的相关疾病关联性判定要点和宣教提纲二的通知》中规定属于报销范畴疾病的,定点医疗机构应予以积极治疗并于每一次连续治疗结束后出具《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相关疾病专用诊断证明》(以下简称《诊断证明》,见附件),作为患儿报销急性治疗期终结后所患相关疾病治疗费用的重要依据。医疗机构在出具《诊断证明》时,应对患儿身份认真核实,并由责任医师签字,医疗机构盖章。

三、积极做好相关疾病的医疗费用报销工作

对于按有关规定持《诊断证明》等材料,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医疗费用报销手续的患儿家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分支机构要本着方便客户、简化手续的原则,严格按照委托协议认真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急性治疗期终结后相关疾病的医疗费用报销服务工作,切实维护患儿合法权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要切实加强医疗赔偿基金管理,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保障医疗赔偿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各保监局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运行情况,督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当地分支机构做好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和医疗费用报销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贵州问题奶粉患儿赔偿方案:五类疾病可免费治
美15种婴儿奶粉含制造炸药化学物 引发民众恐慌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奶粉合格 "结石宝宝"病因成谜
卫生部:汲取"三鹿事件"教训 整治违法添加剂行为
卫生部将跟踪调查惠氏等品牌奶粉 有结果及时公布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54名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乳业 索赔超800万
20名婴儿查出结石症状 称此前长期食用惠氏奶粉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