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疾病控制
专访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治疗新流感完全有把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北京市所有医疗机构治疗新流感是非常简单的

昨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在卫生部召开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座谈会,他强调要做好应对流感疫情的最充分准备,当前首要工作仍是把好入境关,但同时要加强技术准备和物资储备。那么,目前我们在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时候,病毒检测和疫苗研制上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我们今天也特地走进了北京市疾控中心。

记者:“这里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此次全北京新型流感的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筛选工作都要在这里完成。”

北京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所主管检验师石伟先:“我们实验室承担是北京市一些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的H1N1甲型流感病毒的病原学筛查工作,我们实验室拿到样本就立即展开检测工作。”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12小时内即可确诊。

在北京疾控中心,我们也找到了中心主任邓瑛,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疾控中心计算机监测室,在这里可以第一时间反馈出北京市600多家医疗机构,对甲型H1N1流感的最新统计情况。

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我们根据我们防备工作需要,还在全市12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所有传染病的症状检测系统,包括流感病人,包括季节性感冒的病人,它可以随时可通过网上跟我们上报,到目前为止,本市还没有甲型H1N1病人,所以这个网上还没有体现。”

而在疾控中心停车场,记者也见到了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为应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准备的快速启动应急车辆。

邓瑛:“针对这次流感,我们有检验车和快速消毒车,处理车,参观一下车的内部。这是一台我们用于检验的检验车,主要是现场对病毒和一些理化的进行快速检测,这部车就是救护车,就是特别对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用它来转运,应该说这个车对于疫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可疑病人或者病人用这个车来转运,这个车就是我们的消毒车,那这个消毒车应该说是目前在消毒工作中含量是非常高的,特别在外环境中,效果非常好。”

邓瑛介绍,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为这些特殊车辆配备的司机、医护人员等应急分队,都是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疫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记者:“这种新型的流感我们到底应该怎么预防?”

邓瑛:“其实这个预防跟我们过去遇到的季节性流感和感冒应该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常提的要常洗手、常通风,常到户外做运动,发病的季节的时候我们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有了病尽快去治疗。”

记者:“另外一个大家还有想知道的就是,我们谈到的可防、可控、可治这治疗是不是有什么好办法?”

邓瑛:“这个流感病毒30分钟可以灭活,70度就可以马上灭活,这个流感病毒外界抵抗力很弱,另外,流感它的症状,它的临床表现,症状跟流感,就是我们常说的季节性流感,普通感冒大同小异,所以从治疗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发热的降温。”

记者:“就是说目前我们的治疗水平针对新型流感是完全可以攻克的?”

邓瑛:“应该说北京市的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水平治疗这种新型的流感是非常的简单的。”

半小时观察:积极面对新流感

当甲型H1N1流感短短几天内迅速演变成一场国际疫情的时候,全球都在担心,它将对已经伤痕累累的世界经济再加上沉重的一击,拖累复苏的步伐。无论欧美股市还是亚太股市,和航空、旅游沾边的股票前些天都出现了一轮下跌行情。

但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却透露出不同的信息,至少在中国,流感的威胁并没有阻止人们消费的热情。“五一”小长假三天,京城118家商业服务业企业零售额达17亿元,同比增13.6%,上海423家大中型商业企业三天的零售额同比增长更达到了14.2%。流感同样没有阻止人们出行的脚步,全国假日办监测的90个景点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 10.2%。

当流感疫情警报尚未解除时,商业旅游业仍然能拿出这样一份业绩,并不是病毒失去了杀伤力,而是因为我们有了足够的定心丸。从机场、医院、隔离区到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各项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严防病毒乘虚而入。与此同时,相关信息的透明、公开,传播渠道的畅通,也迅速化解了人们的疑虑,敢于在五一三天假期里放心地出门。

六年前的非典疫情告诉我们,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其消极躲避不如积极应对,六年后同样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个前车之鉴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主编:马洪涛 记者:熊曼琳、盛情 摄像:毛云李、景延、樊金峰)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温家宝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安排50亿资金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6日4时)
外交部:隔离25名加拿大学生符合法律规定
全球流感疫情数字(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12时)
赴意、爱、韩、法等国需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陈冯富珍谈流感:发现死亡个案都是较迟诊症
流感疫情趋缓仍不可轻忽 世卫:中国做法并无特殊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