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疾病控制
专访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治疗新流感完全有把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准备离开的客人现在陆续上车,也许是处于安全的考虑,救护车停在紧挨酒店门口的地方等待乘客。我们无法拍摄到乘车的旅客。不过,我们数了一下,一共有28辆救护车相继离开。

疾控专家陈晓玲:“这次(离开酒店的客人)总的来讲,我们这里39个,江苏浙江是8个人。”

记者:“那每辆车装两个人。”

陈晓玲:“对。他们(离开的时候)想跟我们医护人员握手,我们说现在不能握手。”

我们注意到,酒店二楼,有一个外国人站在窗口。这栋楼是被隔离的。也许是看着别的被隔离的人可以离开酒店,他似乎显得有些落寞。

陈晓玲:“他们可以看看风景,他们不出来的,我们跟他们讲好不要出来,他们很遵守纪律的。”

记者:“他们每人一个房间吗?”

陈晓玲:“按要求应该每人一个房间,但是他们有些有特殊要求的比方说情侣还有夫妻,他们要求住在一起,我们看看没什么症状按人性化方式让他们住在一起。”

目前医护人员和酒店服务人员同乘客一同隔离在酒店里,每天医护人员两次测量体温,观察症状,并对房间和生活垃圾进行消毒等工作。

记者:“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解禁呢?”

陈晓玲:“按照我们上面的的要求就是5月7日早上7点和下午2点全部解禁。”

记者:“5月1日香港发现首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后,政府立刻启动了一系列有效的防疫措施,目前疫情没有扩散,被确诊的墨西哥男性青年目前已经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与其密切接触过的三位朋友没有病症,患者先后乘坐过的两辆的士车司机已经找到,也没有流感症状,车辆已经被彻底消毒,香港社会没有出现恐慌情绪,市民生活如常。

那么现在大家比较关心是一直被隔离在湾仔维景酒店内的300多住客和工作人员,其中53人正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检疫,其余的人,卫生署设立了医疗站,有医生和护士24小时照顾他们。这些人他们不仅被免掉了7天房租,可以在酒店内免费上网,香港政府还向他们提供了每人200元电话卡。目前一些被隔离的人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签证和机票问题,因为有些外来的游客可能在7天的隔离期间,签证已经到期,对于这些问题,政府也承诺会想办法‘协助解决’。不过到目前为止,依然有46名住客没有和香港政府取得联系,政府除了继续呼吁他们为了自身健康,也为了公共卫生安全,尽快与卫生署联络以外,也已经将这46个人的名单交给了出入境口岸,如果他们要出境香港的话,口岸会通知政府。

今天上午约10点50,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又对被隔离在湾仔维景酒店里的人士发表讲话,表示“隔离”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措施,不光是为了香港社会的安全,也是为了对国际社会负责,他表示,对因为隔离给这些人带来的不便致歉,并希望大家谅解和忍耐,如有任何需要,香港政府都会尽快协助解决。”

面对新流感,北京严阵以待,上海采取严格防控手段

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隔离观察。实际上,为了加强防控流感疫情,我国近日建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综合、口岸、医疗、保障、宣传、对外合作、科技、畜牧兽医等8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委员会。这样一个覆盖了多个部门的防控机制,怎么样保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它筑起了几道疫情防线?就此问题,记者盛情专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人。

记者:“五年前的SARS其实是大家共同的记忆,那么如今我们在面对新型流感的时候,您觉得那段记忆会对我们产生一些诸如像恐慌这样的负面影响多一些,还是说更多的是一些激起促进的因素?”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那一年我们遭遇了SARS的突然的袭击,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积极的意义,我认为应该说是更多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到重大疾病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在面对或者说我们叫阻击这新型流感,咱们北京市卫生部门有哪些措施?”

邓瑛:“从我们本土没有病人,这种疾病我们关键是从传染源上入手,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把好我们的门。”

记者:“有没有一些具体部署?”

邓瑛:“如果说我们从前端开始做起,那就是每天进入北京的境外的,特别是流感发生地的国家,那么从这些国家来的人我们首先要通过机场的出入境的检疫,假如说这关口可能发现不了,进入我们北京市了,那么我们全北京的各级医疗机构都要实行重要检测,这是一个整体的立体的防控战。”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温家宝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安排50亿资金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6日4时)
外交部:隔离25名加拿大学生符合法律规定
全球流感疫情数字(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12时)
赴意、爱、韩、法等国需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陈冯富珍谈流感:发现死亡个案都是较迟诊症
流感疫情趋缓仍不可轻忽 世卫:中国做法并无特殊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