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疾病控制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除了药物这种治疗,有没有可能依靠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抵抗呢?

钟南山:目前,我们对它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也就是说会不会有人携带了这个病毒,靠自己的防御抵抗,这是一个问号。因为H1N1实际上在我们中国就有,但不是这种甲型的H1N1,H1N1的反复感染,它人体是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它是不是有交叉抵抗性,交叉免疫性,这个没有任何人能够解答的。一般来说是这样,假如说这个毒性很强,为什么它常常发生在一些壮年人群里呢?我的理解是壮年人常常真正受到感染以后,它的病毒作用一般是引起一个体内免疫的破坏,免疫功能的破坏,这个免疫功能本来是保护自己的,但是破坏得太厉害,它释放了很生物介质、细胞因子,它本来是杀死细菌跟病毒,但是释放太多了,它可能就杀死自己的细胞了,就产生一个免疫病理反应、免疫炎症反应,所以年轻人得了这个病以后,它的杀伤力很大。

记者:反而更强。

钟南山:反而更强,有这个情况。

记者:也就在前几天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说,有可能在第一波流感病毒结束以后,第二波会更加猛烈,而目前我们从墨西哥的数据看到,这种病毒毒力,有可能不像之前人们想象的具有摧毁性,这个您怎么看呢?

钟南山:从1918年、1968年,甚至1977年出现的世界范围的流感流行,好像并不是一个波,一般是两个波甚至三个波,因为1968年我正在北京,我是碰到第一波,我也病了,我也得了流感,我们全班三百多人,有二百多人得了流感,当时是读大学二年级。所以这个情况,从战略来考虑,现在是不是这个波很高,或者这个波一直持续下去,要持续下去,当然升级是没错了,假如像现在这两天没有一直往上升,说不定这一波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世卫组织讲的,就是从战略讲,今年有可能,天冷的时候有可能再出现第二波,是这个意思,因为现在天气比较热,不利于流感的传染,所以说不定第一波也就比较温和地过去,但是不意味着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今年入秋以后会不会出现第二波,没有人能够预测,因为现在甲型H1N1,现在还在变,现在把猪也联系上了,因为在加拿大已经有过这个。目前的解释是可能是墨西哥得了,去墨西哥的一个加拿大的农场工人得了病以后传给猪,这只是一个设想,但是流行病学的证据还需要更多地证实。

记者:虽然目前除了香港以外,我国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当我发现自己有了流感的这种症状以后,我该怎么办呢?

钟南山:出现流感的时候,我想除了一般的用药,还是应该去看看医生,因为现在我们从来都没有放松,包括禽流感,包括新型流感,包括现在的甲型H1N1流感,因为我们一直都在,特别在南方一直到6月份,我们都启动了这样一个方案,就是流感以后要用药,要是48小时不退热,或者出现肺炎,这样情况用抗生素不解决问题,都要进行一些追踪跟检测。所以这个原则没有讲,我想应该还是对的,应该还是这样。流感最好是这样,出现流感的症状,起来比如找医生,完了以后自己跟家里人适当有些距离,我想这个就够了。

记者:现在我国各个口岸都在加强防控,您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您对这种防控有什么评价吗?

钟南山:我觉得这一次,我们是做得比较好的,世卫组织做得也比较好,接受了上次SARS的教训,上次是遭遇战,这次是前哨战,我们这个前哨战打得很好,我们早早就进行,实际上我们处理的一些措施有点超前,所以超前就是防患于未然,就是情愿做得更好,情愿做得更多一些,而不愿意以后,由于我们工作的疏忽,或者是什么,就造成了我们的流行,我是认为是很肯定的,这个工作是对的。我想这次我们国家的反应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就是对这种急性的公共卫生事件,从党、政府到卫生部门,到医务人员,到老百姓,不管是知识方面,以及信息的传递方面,以及防控手段方面,以及准备药物、准备预防的一些口罩等等这方面,都应该说是过去没有的,我想是做的相当出色的。

记者:我们也看到报告说,说在有些要点口罩脱销了,那您对公众在个人防护上有什么建议呢?

钟南山:我不觉得现在在中国需要用口罩,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除非在医院,在非常密集的地方,或者我们在某一个地方出现一些流感的情况,现在是需要。所以现在我想,因为这个甲型H1N1跟其它流感类型有点类似,它是近距离的感染,它不是说通过一般的空气就会传染,很远的地方都会传染,不是这样。

钟南山:我想不需要过于恐慌。

【今日扫描】

香港维景酒店的两名房客正在向窗外媒体打招呼,楼下全副武装的清洁人员正在进入酒店消毒。今天,对维景酒店的隔离已经进入第五天,店内300多名旅客未发现异常,最快将于周五解除隔离。

闭目养神,酣然入梦,交流短信内容。5月4日上午,在海南大学的“五四运动报告会”上与会学生的表现似曾相识。

来自中国 美国 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

近千对双胞胎和三胞胎,最近来到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参加墨江国际双胞胎节,作为当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拳头产品,此“节”已经举办了五届,参加人数再创新高,可喜可贺。

徐州大四女学生孙岳,5月2日喜中轿车一辆。

他,拥有欧洲人、亚洲人和非洲人的特征,他是最近由科学家制作的,距今3.5万年的早期欧洲现代人头像,他是所有现代欧洲人的祖先。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温家宝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安排50亿资金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6日4时)
外交部:隔离25名加拿大学生符合法律规定
全球流感疫情数字(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12时)
赴意、爱、韩、法等国需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陈冯富珍谈流感:发现死亡个案都是较迟诊症
流感疫情趋缓仍不可轻忽 世卫:中国做法并无特殊
华报称美国湾区一华人儿童证实感染甲型H1N1流感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