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疾病控制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是多少呢?

钟南山:现在没法绝对计算它是百分之几,但是关键是分母还不是特别明确,要是这么看,也就是1%,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当然它主要发生在年轻人里的话,也是非常值得注意,所以一个是它的传染力,一个是它的毒力。现在目前看起来,从这几天流行病学看起来不是太高。

记者:您刚才谈到甲型H1N1流感造成的死亡率是1%,那普通流感所造成死亡率是多少呢?

钟南山:不一定,要是在一个流感病的季节,有时候也可以达到这个数的,也可以达到这个数的,因为现在流感是这样,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流感流行,在流行的情况下看它,比如说一般来说,每年大概有三百万到五百万人有得流感,常常就是会有二十万到三十万的死亡,所以这样算起来也就是1%的样子。

记者:我们目前知道,甲型H1N1有三到七天的潜伏期,在潜伏期间,它有没有一些症状表现呢?

钟南山:我们直接感性的确实不多,但是根据现在的治疗看起来,有可能不发烧,我们现在正跟一些部门,跟研究所正在努力,是在出现发烧、体温增高以前,呼吸道会不会出现一些炎症反应,所以这个正是我们努力采用红外的一个检测办法,目前正在努力,用这个办法检测,会不会在体温升高以前,咽喉部已经出现一些炎症反应,这一条跟SARS有很大不同,禽流感和甲型H1N1的感染是咽喉部的症状非常明显,而SARS,咽喉部不明显,所以这个仪器我们现在正在密切的准备进行实验性的观察。特别比如说墨西哥病人,他到上海,到了上海坐墨西哥航班,完了之后乘东航到香港,在上海目前证实它不是忽略,也不是疏忽了,而是什么,真的检查他的体温是正常的,但是也就是到了香港,也就是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前前后后就出现症状,以后就证实是甲型H1N1流感。这个潜伏期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会不会他在出现体温升高以前,上呼吸道已经有一些变化,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已经研制出一个仪器,在测定,可能在几秒钟之内,测定他上呼吸道有没有炎症的变化。第二个问题,恐怕也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就是什么?就是这个潜伏期到底有没有传染性,现在我看没有任何人能够答复,过去SARS常常潜伏期是看不出来传染性,出现症状了有传染了,这是肯定的,现在甲型H1N1潜伏期携带病毒时候有没有传染性呢?现在还是个问号。但是目前到今天为止,跟墨西哥航班的一块儿在飞机里头,因为在飞机里头是近距离接触了,不管是空气,还是我们旁边的乘客,我们进行密切观察。假如观察都没有事,就要考虑潜伏期可能不一定有传染性,但是这个我不敢说,所以需要做更多的流行病学的观察才能证实。

钟南山:我个人的看法是应该对疫区来的人来进行体温检查,详细的来进行,就是问询这方面,假如他没有任何问题,那就是追踪。

记者:既然这种病毒在三到七天的潜伏期内,它没有症状的体现,而且我们不知道在潜伏期内是否有传染性,如何在这种口岸防控过程中把它查出来呢?

钟南山:首先是信息,第一时间信息互相都知道,口岸互相都知道,从哪个国家来的,或者哪个国家出现更新的疫情,每天都要非常明确地了解。第二个,我想我们跟口岸要合作,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还有一些来的人,我们设想除了体温,还要戴一个呼吸道的筛查,一个检查,这个研制的,多个单位研制的仪器也是很快,它是红外的办法,检测上呼吸道有没有炎症,假如有,我们加强对他的观察,我觉得现在有现实的意义。

记者:现在甲型H1N1这种流感病毒蔓延的趋势,很容易让人想起2003年非典,那这种病毒和非典相比,它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又有什么相同之处呢?

钟南山:我想相同的地方,首先都是病毒,第二个,它传染的途径,就是人传染的途径应该是相似的,比如说是通过近距离的飞沫、喷嚏,甚至粘膜的接触等等感染,当然粪便还都是个疑问,传染途径是相似的。另外相同的地方什么?就是它的起病,起病来说都是流感一样症状,流感症状比较明显,以后出现发烧、肌肉酸疼、咽喉疼痛等等,进一步出现肺部的感染,甚至出现全身多器官的衰竭等等,我想这些都是它共同的地方,当然,它有共同的有传染性。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首先一个,目前看起来,甲型H1N1跟SARS在中后期,就是在中期比较流行,比较厉害的时候,它的感染力没有那么强,毒性也没有那么强。因为SARS从全世界来看,病死率是10%,从中国来看,病死率是6.8%,当然有些地方更好一些,我看这是有一点不同的。另外一个就是SARS没有药治疗,但是甲型H1N1在早期要是发现,像达菲这类药物,就是神经酰胺酶的抑制剂,这类的药物是有效的。特别是早期,四十八、三十六小时之内使用的话,有效地能够抑制病毒,在细胞里头复制以后出来,出来它要分散,但是要抑制了这个酶,它就不能够分散,这个病毒就不能发展了,所以这条也是有不同的。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安排50亿资金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6日4时)
外交部:隔离25名加拿大学生符合法律规定
全球流感疫情数字(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12时)
赴意、爱、韩、法等国需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陈冯富珍谈流感:发现死亡个案都是较迟诊症
流感疫情趋缓仍不可轻忽 世卫:中国做法并无特殊
华报称美国湾区一华人儿童证实感染甲型H1N1流感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