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卫生动态
世卫专家:墨西哥猪流感高死亡率令人困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猪流感侵袭国家和地区遍及数个大洲,然而,疫情在发源地墨西哥的“凶狠”程度远超其他地区。至29日,上百死亡病例大多在墨西哥出现。这一现象让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人员在内的卫生专家感到困惑,相关研究尚未对这一现象作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何谓猪流感][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出国人员如何预防][回国人员如何预防][疫情播报]

4月27日,在墨西哥城贝尼托华雷斯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运送行李。当日晚间,墨西哥卫生部宣布,墨西哥全国确认及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已升至152人。新华社/路透

逞凶墨西哥

截至北京时间29日,全球有8个国家报告人感染猪流感的确诊病例,其中墨西哥报告152个疑似和确诊猪流感致死病例,其中确诊至少7例。墨西哥需要住院治疗的疑似病例大约为2000例。

与此形成对比,在另一重灾区美国,确认猪流感病例64例,5人住院治疗,1人死亡。在加拿大等有确认病例的国家,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比例也不高。美国的死亡病例为墨西哥之外第一名死者。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墨西哥的病例似乎情况更为严重,其他国家的病例情况没那么严重,我们无法对此给出一个很好的解释。”他说,这在今后或许成为一个重大研究课题,吸引很多人关注。

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撰写“传记”《击退病魔》的医学与科技记者玛琳·麦克纳说:“美国和墨西哥病例的严重程度有差异,这个问题眼下所有人都想搞清楚。”

致死因素多

专家认为,猪流感在墨西哥尤其“凶悍”的原因不少,其中包括民众营养水平、医疗卫生水平、病毒多次传播后致病性降低,以及患流感后继发感染等因素。眼下支持者较多的观点为,猪流感在墨西哥流传的时间长于其他地区,受感染人数远多于官方统计数据。

麦克纳说,墨西哥的病例数可能要比眼下所能确认多很多,这意味着墨西哥有数量众多不那么严重的病例。她说:“过去数据显示,症状不那么严重的病例必须积累到一定数量,才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病例。美国并没有那么多病例。”

弗吉尼亚大学感冒专家弗雷德里克·海登说:“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墨西哥还有很多没有发现的病例。”

除了可能有更多病例,专家认为,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是墨西哥死亡病例多的原因。密歇根大学医学史中心主任霍华德·马克尔说,乱用药、继发感染等也可能导致死亡。除此之外,一些患者可能没有及时就医,耽误了治疗时间。

疫情敲警钟

墨西哥之外地区疫情暂不严重,不意味着这些地区就不会面临和墨西哥类似的情况。弗吉尼亚大学感冒专家海登说,随着病例增多,墨西哥以外地区也会出现严重甚至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就算猪流感的这一波疫情相对“温柔”,也不能放松警惕。他说,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疫情就有一个“温柔”的第一波,随后卷土重来,夺去数千万人生命。

墨西哥外受威胁最大的美国已采取更多行动对抗猪流感。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8日要求国会提供15亿美元额外经费对抗疫情,这笔钱将用于生产抗病毒药物、研发疫苗等。(王丰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印发《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全文)
专家:无证据显示戴口罩能预防猪流感
北京有能力大规模生产猪流感疫苗
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人感染猪流感防控指南(全文)
中国要求所有学校尽快开展猪流感预防教育
世卫:猪流感或是人传人病毒 疫情接近全球性瘟疫
中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 食用猪肉安全
农业部称“猪流感疫情可能来自福建”说法毫无根据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