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中国首批护航编队今将返抵三亚 赢得赞誉 创海军历史多项第一
首页>>卫生动态
新京报:应对“猪流感” 公众该做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新型猪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猪流感正在向人类叫板,不仅变得凶猛,而且扩大到了全球。疫源地墨西哥卫生部26日晚宣布,墨全国确认和疑似死于猪流感的总人数升至103人,猪流感病毒感染者超过1300人,疑似病例超过4000人。截至27日,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以色列、巴西、瑞士、法国均发现疑似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有的已经确认。

尽管疫情远在其他国家,但中国决不可能置身事外,因为中国也有旅游和商务人员到达墨美两国,有的旅行团至今尚未归国。因此,防范猪流感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应人人有责,正如守卫疆土。

每位公民对防范猪流感的责任,首先体现在配合海关、检疫、医疗卫生部门,自觉执行相关规定和措施。例如,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布紧急公告,要求来自人感染猪流感流行地区如墨西哥和美国的人员,有流感样症状的,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同时,边防检验检疫机构也已启动应急措施,加强自动体温监测,对过去两周去过流行地区的人员,入境后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医学巡查等工作。

因此,到过上述疫源地的人员,无论是旅游还是公事,回国入境都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检疫工作,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躲避检查。

不仅仅是来自疫源地的归国人员需要主动配合疫情检查,就是归国人员通过了海关口岸的检查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流感病毒从感染到发病一般有三至五天时间,口岸的卫生检疫对潜伏期的患者是不能百分之百拦截的。因此,从疫情地区归国的人士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如发热、咳嗽和食欲不振等,要及时主动到医院,尤其是到发热门诊就诊。

有疑似症状者除了主动到医院检查,也要自我防范。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接触亲朋好友和同事,主动向他人说明情况,向单位请假。因为,处于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通过喷嚏、咳嗽、唾液和物理接触等多种方式,都会把猪流感病毒传播给所接近的人,从而让猪流感大范围蔓延。

公民在防范猪流感上的责任还体现在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对战胜猪流感抱有坚定信心。其一,只有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和医药卫生,才能让人们远离疫病。目前虽然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其二,科学的方法也体现在按科学的方式生活。例如,个人讲卫生爱清洁,勤洗手,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和时间,打喷嚏和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勤打扫室内卫生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食品应高温煮熟等。当然,加强锻炼,保持睡眠充足和足够的营养,也是防御猪流感的有效方法。

依靠科学还体现在相信科学研究的结论、专家提供的充分可靠的科学信息,不能听信来路不明的消息和流言,也不要传播流言,更不能有不理性的行为,如抢购药品等。相信科学和依靠科学,是我们从战胜非典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同样也能应用到今天的抗击猪流感上。如此,即使不幸猪流感传播到我国,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战胜之。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科普:何为猪流感,能否人际传染,有何预防措施?
【小贴士】预防猪流感:勤洗手 少扎堆
猪流感成各国关注焦点 北京猪肉市场稍受波及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猪流感疫情防控
中国未发现猪流感病例 应对此类事件有法律支撑
中国紧急启动入境体温检测阻隔猪流感疫情
云南有能力诊断猪流感将建立完善检测能力
卫生部要求加强对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监测和报告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