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首页>>疾病控制
科普:何为猪流感,能否人际传染,有何预防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是否有预防猪流感的疫苗?

目前尚没有针对人感染的猪流感病毒的疫苗。现在使用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是否对猪流感有效也不太清楚。流感病毒变化非常快,必须开发出针对当下正在流行病毒的疫苗,才能为接种疫苗的人群提供最大保护。因此,世卫组织力图获取尽可能多的病毒信息,以便挑选出最合适的病毒用于生产疫苗。

哪些国家发生过人感染猪流感事件?

自2007年开始执行《国际卫生条例(2005)》以来,世卫组织接到过美国和西班牙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的通报。

猪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有多大?

大多数人,尤其是不经常与猪接触的人,可能对猪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如果某种猪流感病毒具备了在人际间有效传播的能力,就有可能引起猪流感大流行。

个人预防措施?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猪流感与禽流感之异同

首先在传播途径上猪流感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而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

普通流感病毒可以在人际间传播,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在生病初期的2—3天传染性最强。

在症状方面,三种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较为类似。人类感染猪流感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体温突然超过39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

与普通流感相比近期出现的新型猪流感病毒和近几年出现的禽流感病毒致死率要高得多。截至目前,全球人感染猪流感死亡率达到6.4%左右。而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高达60%。

此外,新型猪流感病毒感染患者大多为青壮年,绝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人禽流感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而普通流感的易感染流感人群为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以及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

据介绍,目前普通流感疫苗已经推广使用,禽流感疫苗正在加紧研制的过程中。而新近爆发的猪流感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因此专家建议在目前还没有有效预防疫苗的情况下,群众要通过自觉加强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猪流感病毒。

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26号表示,猪流感并不可怕,目前虽尚无预防疫苗,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猪流感疫情惊动世界 金融市场拉响警报
卫生部答问:回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猪流感?
卫生部答问:出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猪流感?
答问:是否有治疗猪流感的疫苗?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
答问: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
答问:何谓猪流感?猪流感病毒是否可以传染给人?
世卫组织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全国停课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