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654.5亿经费/实录 京高考录取率79.5%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首页>>疾病控制
科普:何为猪流感,能否人际传染,有何预防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传播速度快: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易感人群:确诊因感染猪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壮年为主,而非老人和儿童。

人能否患猪流感?

美国密歇根大学流感专家蒙托说,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但近年也发现一些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如饲养者等。有报道说,2005年12月至今年1月,美国只发现过12例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其中11人与猪有过直接接触。

猪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际间传染?

美国疾控中心说,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食用猪肉能否感染?

法国流感专家说,猪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美国疾控中心也指出,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猪流感。

墨西哥猪流感与美国猪流感是否相同?

美国疾控中心证实,在墨西哥导致数十人死亡的猪流感病毒与在美国导致数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这一毒株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猪流感病毒的混合体。然而,截至目前,美国患者的症状似乎较“温和”,美国尚无死亡病例报告。

此次猪流感疫情有何特点?

世卫组织强调说,通常情况下,儿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猪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这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目前可用的治疗猪流感药物有哪些?

一些国家用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猪流感。这样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金刚烷类,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包括达菲和扎那米韦。

这次美国报告的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中,病毒对第二类药物很敏感,但对第一类药物有抗药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猪流感疫情惊动世界 金融市场拉响警报
卫生部答问:回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猪流感?
卫生部答问:出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猪流感?
答问:是否有治疗猪流感的疫苗?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
答问: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
答问:何谓猪流感?猪流感病毒是否可以传染给人?
世卫组织将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全国停课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