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疾病控制
新型禽流感病毒抑制剂被发现 可用于研制新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和美国科学家联合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能够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繁殖的化合物,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化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登记的23万种化合物进行了仔细筛选。他们发现,其中的20种化合物能够抑制H5N1型病毒的繁殖。专家称,其中名为“化合物—1号”、代号为NSC89853的一种化合物有望抑制流感病毒的繁殖。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季节性流感病毒和H5N1型病毒感染培养的人类细胞,结果表明,NSC89853号化合物能够有效抑制这两种病毒的繁殖。香港大学的微生物专家潘烈文(音译)说,这种化合物与奥司他伟(药物名为“达菲”)不同,但作用一样。

许多发达国家都使用奥司他伟和扎拉米韦来对抗H5N1禽流感病毒的繁殖,但今年3月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表报告称,所有的H1N1菌种流感样本都对奥司他伟产生了抗药性。因此,找到新的病毒“抑制剂”变得日益紧迫。专家目前正在研究这种化合物对H5N1型病毒的药效时间及效用。 (刘霞)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拉萨活禽批发点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已获控制
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关 减少人禽接触防禽流感
今年全国大中城市活禽市场拟全部关闭防禽流感
调查报告指禽流感病毒被野鸟带入香港疫点鸡场
中国今年制订禽流感及流感大流行防控应急预案
中国成功救治3名患禽流感患者 没有人传人迹象
卫生部农业部向各国驻华使馆通报人禽流感疫情
药监局:中国已具备人用禽流感疫苗生产条件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