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法调查"买文凭"事件 专家:反思海归优惠政策 中国使馆未接举报
首页>>卫生动态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菜篮子”监测合格率逾9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6日,江苏连云港工商局在全市大型超市中全面启动“放心蔬菜进超市”菜篮子工程。工商部门配备检测设备,抽检人员每天对上市入架蔬菜坚持定时抽检和随机临检,加大对溶剂残留超标和违规使用添加剂行为的检测和查处力度。检测合格的蔬菜方可上架销售,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市民可根据当日的检测报告进行择优选购。 中新社发 lyg王春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8日电(记者 郭虹)今天,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农村经济论坛上称,本世纪以来,居民的“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5%以上。

陈晓华说,自中国在本世纪初启动“无公害食品计划行动”后,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主要“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2008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5%以上,比2001年提高30多个百分点。

陈晓华表示,随着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人们不仅对“菜篮子”产品的需求趋于多元化,且更关注吃得安全放心、营养健康。在保障数量的同时,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应成为我国未来“菜篮子”工作的重点。去年发生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和柑橘“大实蝇”事件给奶业发展和柑橘的销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突发事件的频发使政府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1988年,针对副食品供求矛盾加剧、物价上涨过快、通胀压力加大的状况,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发展生产、改善大中城市副食品供应为主要目标的“菜篮子”工程。与1987年相比,2007年我国肉类总产增长2.1倍,禽蛋增长3.3倍,奶类增长8.5倍,水产品增长4倍,水果增长5.3倍,蔬菜增长4.4倍,成为世界肉、蛋、菜、果、水产品生产第一大国,彻底扭转了我国副食品供应长期短缺的紧张情况。

目前,“菜篮子”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和就业的重要渠道,“菜篮子”产品已成为我国主要出口农产品。据统计,2008年,“菜篮子”初级产品产值在我国农业生产总值中比重已达65%,产品出口额为263.25亿美元,该产业从业人数高达3亿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药监局:严厉打击黄丹配制和无证生产爽身粉
调查称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俄称猝死中国女子死于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天津蓟县5名婴儿院内感染死亡调查:存在五问题
研究称:最自然舒畅的“傻笑”对五类人健康有益
揭秘长沙问题鸡蛋造假过程:每只成本仅三四分
调查:校外青少年多不认为“处在感染艾滋危险中”
北京7月启动门诊持社保卡结算 卡将采取实名制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