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23.5亿改造林区棚户区 今起3年规划改造逾96万户 实录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首页>>卫生动态
公立医院VIP服务该何去何从?目前尚无人解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特需医疗服务由个人直接付费或通过商业健康保险支付。 ———摘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4月7日,国务院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确定了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的五项改革,其中第四项便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羊城晚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最近几年来,医院的各种VIP服务、VIP病房已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向外推广。现行普遍存在的公立医院VIP服务,与新医改的精神是相辅相成还是格格不入?各方观点不尽相同。

配置

七房一厅广州最奢华

每天房价3638元,只面向特殊人群  

今年3月23日,一则“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门诊大楼现300平方米的超豪华VIP高级病房”的新闻曾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门诊楼的12楼、13楼是高级病区,所有病床均选用豪华电动多功能病床,整个病区均可无线上网。高级病区的病房分5种规格,分别是小单人房、大单人房、一房一厅、两房一厅、VIP高级套房。这些高级病房共有45套(间),日床位费自200多元至数千元不等。

最高级的“VIP高级套房”布置得有如高级宾馆,除衣柜、沙发、茶几等家具,每个房间还配备液晶彩电1台(套间则有多台),每位患者配冰箱、微波炉各1台,每个套间配保险柜1个。套房面积约为300平方米,包括主卧、书房、厨房、会客厅,书房配备电脑,实现ADSL高速上网,另配5间家属、随从房。这样一套VIP房,每日房价高达3638元。

这么高级的病房为谁服务?院方称,特需病房收治对住院环境要求较高的各专科病人,此外还提供针对亚健康人群的体检服务及中医防病层面的特色干预治疗。至于VIP套房的设立,重点计划接待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官员,目前不一定对外开放。

在另外一家医院设在顶楼的VIP病房,记者发现其拥有专门的电梯,不同的病房每天的费用从280元到880元不等。在880元的套房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还拥有两个卫生间、一个厨房与一间随从房,套房的两侧都环绕着天台大花园。医院解释,病房主要安排给地方干部入住,社会各界人士可酌情选择。

服务

点名择医随到随看病

几乎可以动用全院医疗技术和资源  

广州市内拥有VIP病房的医院远非以上两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协和特需病区、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特种医疗中心、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华侨楼、暨大华侨医院、南方医院惠侨楼、珠江医院谊侨楼等,均设有VIP特需病房。

据一特需病房管理者介绍,特需病区拥有专门的医生护士为病人服务,亦可以组织医院各科室专家为病人诊断。若病人需要其他科室的医生看病可通过电话快速安排。同时,若需要到其他科室化验,可由护士陪同前去,“插插队也是可以的”。

另一高级VIP病房负责人介绍,病人到他们这里来,可享受到度身定做的个性化保健服务,还可以安排二对一服务,即同时有其他科室的专家为患者治疗,也有特需病区专家作为患者的保健医生。

不少医院还以“VIP卡”的形式展开“特需”服务。广州设有特需病房的医院,过去VIP房一直坚持收治海外患者,但其后渐渐对国内病人推出了“VIP卡”会员服务。在实行会员制的医院,交一笔数额不菲的钱就可成为贵宾,享受“特需医疗服务”。这些服务一般都收费昂贵,如生个孩子收费3万元,贵宾服务收费8万元等。高收费可满足病人在求医过程中便利舒适的需求,如点名就医、手术、优质护理等,同时还推出住宿就餐等综合配套服务。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诊住院部网站上写明:整合中山一院各临床科室专家教授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资源,全院范围内开通医疗绿色通道;住院治疗、手术均由专家教授主持;疑难病症组织院内外专家会诊;代办手续,优先排队,就医方便舒适;常规检查,随到随做,特殊检查,优先安排;大、小手术优先进行。

反弹

普通患者心理难平衡

因为只有少数人有钱购买优质服务  

眼下,到大医院看病“一号难求”、住院“一床难求”已不是什么新鲜现象。一边是医院普通病区走廊过道加满病床,一边是医院VIP病房大量闲置。有的专家教授一星期只看半天病,市民为挂个专家号,要摸黑起早赶往医院排队。但有医院推出“VIP”挂号,可让VIP患者随到随看。市民拿着号望穿秋水排着队,待快到自己时却被“VIP”“插队”,心情可想而知。

不久前,带孩子到广州某医院排队看病的黄先生,挂了耳鼻喉科专家门诊,排在第21号。20号看完后,他正准备进诊室,忽然某女士拿着9号挂号单过来,理直气壮地要在他前面看病,并跟护士说是电话挂号的VIP客户。黄先生说:“你应跟在第8号之后看病,我应在第20号之后看病。”双方由此发生争执。黄先生说,为不影响专家的时间,也为了后面排队的人,他最终让9号女士先看了。黄先生留意到,医院特别设立了一个“VIP客户”特殊服务专线,这一部分的VIP客户在该院可以享受特权———电话预约,即到即看。

记者在“广州挂号网”上也看到,通过网上挂VIP号可享受随到随看的待遇。“广州挂号网”的“重点推荐挂号医院”有32家,包括众多三甲医院。而在该网站“健康俱乐部会员服务规范及费用标准”页面上看到,该网站的VIP会员分为VIP会员、黄金VIP会员、钻石VIP会员三个等级,三个等级的费用标准分别为380元、880元和6880元。其中,黄金VIP会员可“免费点名特约专家一次,但该专家必须出门诊”,钻石VIP则可“免费预约挂号20次,一年有效,不包挂号费”、“免费点名指定特约专家5次”。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制为民营 承担公共服务将补偿
新医改方案最艰难一环明晰 部分公立医院转为民营
新医改方案近日公布 部分公立医院将转民营
卫生部长陈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五个着力点
新医改调查:公立医院怎么改?
北京公立医院药品将统一招标实现同城同价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