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卫生动态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点评

多缴费、多报销愿望须尽快实现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说,具体来看,在医改中关于医疗保障体系的部分,应该说有关部门提出的核心内容就是要“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多方努力,以目前来看,各地普遍存在职工医保缴费多,报销比例高,而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缴费相对少,报销待遇也相对低的事实。因此在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尤其是各地进行落实时,应该着重提高缴费义务与待遇水平的关联,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为突破口,视各地具体情况,适度提高相关人员的个人缴费标准,进而提高其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标准。至少在有条件的地区,尽快实现参保者多缴费、多报销的愿望。

北京落点

加大对居民医保的补助

据介绍,北京市今年针对农民的新农合医保,财政每人每年投入约380元。而在居民医保方面,财政补助约为每年每人不到200元。

因此,下一步北京市在财政补助方面的指导思想,将是争取拉齐财政对农民和居民的补助水平,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这样,有关部门才能有足够的资金,逐步启动为居民医保中的“一小”报销门诊费用,或者提高有关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等工程。

退休报销已与企业脱钩

目前本市退休职工182万人,占全部参保职工人数的36%左右。部分企业因经营困难、关闭破产不能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导致退休人员不能及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还有部分已经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在社会化管理之前,由于原单位欠缴医疗保险费造成个人垫付的医疗费用无法正常报销,增加了退休人员的经济负担,对退休人员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为解决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确保本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患病时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今年起本市已将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待遇与企业缴费情况脱钩,确保了退休人员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从根本上解决了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

已实现“全民”医保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职工医保(包括退休职工)的参保人数超过872万人,参保率在93%以上。今年,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数预计还将增加30多万人,参保率也会略有提升。

目前,北京居民医保(包括城镇无业居民和“一老”、“一小”参保者)的参保人数超过147万人,参保率在九成左右。今年,北京市还会争取让居民医保的参保人数和参保率有所提升。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医保已经实现了制度上的100%覆盖。

个例故事

“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够享受医保”

尹阿姨是2007年在朝阳区参加的“一老”大病医疗保险,她一直没有工作,吃穿用全靠老伴每月1400元的退休金。平日里吃饭倒是不成问题,可尹阿姨最怕的就是自己得病,所以平时对于头疼脑热之类的小毛病,尹阿姨从不去医院,能扛过去就扛过去。但是没有医疗保障一直是尹阿姨的一块心病。

2007年,在社区协管员的帮助下,尹阿姨在9月份申报参加了“一老”大病医疗保险,而就在2007年10月,尹阿姨在去菜场买菜的路上突然感到头晕,摔在路边。过往的路人将她送进附近的煤炭总医院,从不敢瞧病的尹阿姨这一住就住了一个多月院,并成为所在小区第一个享受到“一老”政策的老人。

出院那天,尹阿姨拿到医院的单子一看花了1.4万多,但是医保能报销将近7000元,她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够享受到医保啊!”尹阿姨十分感慨地说。

今年,尹阿姨刚刚参加了2009年度的“一老”大病医疗保险没多久,就又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北京市对“一老”的参保人出台了门诊报销政策,这让尹阿姨又感受到了一份意外惊喜。

说到对于北京医保政策的建议,尹阿姨觉得,如果居民医保的报销标准能够再提高一些,那就再好不过了。本报记者赵鹏(除署名外)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医改消息将令医药股骚动 关注受益股(名单)
中国医改大事记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北京医改不再要求小病首诊进社区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