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卫生动态
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制为民营 承担公共服务将补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中国医改路线图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

发改委卫生部就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发布答问(全文)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专家点评新医改关键词:异地医保 基本药物报销

李克强出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简历

昨天公布的医改五大重点实施方案对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给出了基本思路。实施方案明晰了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向,即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离退休人员经费和政策性亏损补偿等。

但在公立医院改革相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领域,实施方案并没有给出细节操作路径,只有原则性“意见”,留给地方试点与探索。

方案全文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鼓励地方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

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探索建立由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保险机构、社会评估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公立医院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全面推行医院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卫生部正在征求各地公立医院改革经验。两会前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医院运行监管处已向各地发出邀请,希望各地提供公立医院改革和管理的经验,以便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做好选择试点准备工作。公立医院改革2009年开始试点,2011年逐步推行。

以后看病收药事服务费

逐步把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偿等,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援外、支农、支边等公共服务经费,对中医院(民族医院)、传染病医院、职业病防治院、精神病医院、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等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

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不得接受药品折扣。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此外,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克强出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简历
医改消息将令医药股骚动 关注受益股(名单)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医改大事记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北京医改鼓励医生个体行医 方便患者享专家服务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