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港媒:美国会新法案将香港列为"避税天堂" 香港计划年内修改税例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三鹿资产7日拍卖 三元变卦不参加竞拍 贵州发问题奶粉赔偿方案 -中国银行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撑起股市 外资行高端客户流向中资行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美韩均否认 各方反应不一 中方表态 揭秘 -更多经济刺激政策望实施 上半年或降息81基点 一季度经济已触底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 2011年缓解看病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卫评价

中国医改蓝图符合国情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昨天高度赞扬我国刚刚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蓝图,认为政府重视改善基层群众的医疗卫生条件,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方案。

在谈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目标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萨莉·巴伯博士说,《意见》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

巴伯说,新医改方案把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卫生设施作为重点。政府已宣布大幅度增加对这些领域的投入,这将为实现上述目标铺平道路。

巴伯肯定我国在医改方案起草前和草案完成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做法,希望政府在今后医改方案实施过程中能继续和医改的利益相关者积极沟通。

权威追访

卫生部长:民众看病自付比例将降低

新医改方案会为广大民众带来哪些实惠?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新方案实施后,民众看病自付比例会降低,药价会大幅下降。

陈竺认为,医改的难点是公立医院改革。因为公立医院是体现公益性、解决基本医疗、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主体,矛盾问题比较集中;要体现公益性,就要扭转过于强调医院创收的倾向,让其成为群众医治大病、重病和难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平台。

要实现这一目标,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要退出舞台,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在大卫生系统下探索管办分开形式,建立由专家、政府、社保和民意代表参加的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施行“优劳优得”的内部管理。同时实现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良性互动,建立社区和乡镇的医疗卫生机构的首诊制。

陈竺强调,医院收入来自公共财政投入和社会诊疗活动补偿,也包括个人支付的一部分。坚持公益性就不能把创收作为主要目的。改革方案提出,今后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要达到90%以上,意味着对公立医院的补偿会明显增加。

陈竺透露,目前医疗卫生技术服务的劳动价值在价格政策上尚未合理体现,某些高难度手术和医生出诊费应适当调整,何时和如何调整需具体研究。

对于公众关心的儿童白血病问题,陈竺表示,将考虑将其列入大病统筹,建立补偿保障制度,通过合理诊疗、控个费用,应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在基本医保制度框架内,能够实现基本医疗服务。

医改专家:下一步可能设医改督导机构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北大版”医改方案的执笔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

记:新医改的突破点在哪里?

李玲:本次医改有很多突破点:一、明确了医改的目标是要保障人民健康,这是战略目标上的重大突破,它不再仅仅局限于看病的问题,而是为了人民健康。二、明确了政府责任,保障人民健康的责任由政府承担。三、新医改是一个综合配套、统筹协调的方案,涉及面非常广。过去的医改,在配套、协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记:实行新医改后,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

李玲:用百姓的话来说就是要没病时防病,有病时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记:新医改下一步的关键是什么?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李玲:医改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多部门协同努力,还需要五个配套方案同步进行。五个配套方案就像人的五个指头,缺一不可。哪个手指头稍有不适,其他的指头会都会受到影响。

改革的方案已经有了,改革的关键还是落实。如果没有好好地落实,那么再好的方案都显得很苍白。据我了解,为了解决落实的问题,下一步国务院可能会专门成立一个机构,主管各部门和各地的推进、考核情况。

幕后

新医改征民意修改190余处

新医改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听取了大量公众意见,在去年公开征求意见的一个月里,收到来自网上、传真、信件等意见建议近3.6万条,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工作小组对新医改方案修改了190余处,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在医改方案中增加了医改的近期目标,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重视护理工作等具体内容。

二、增加了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等具体措施,删除了争议较大的基本药物定点生产等内容。

三、细化改革任务,使五项重点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加清晰。

链接

中国医改进程

第一阶段上世纪80年代

给政策不给钱卫生部等三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第二阶段上世纪90年代

大争论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特殊病房等新事物像雨后春笋般涌现第三阶段2000年

产权改革的号角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第四阶段2005年

医改突然变奏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称“市场化非医改方向”第五阶段2006年

医改再见曙光医改基调确定政府将承担基本医疗第六阶段2008年

方案征求意见《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第七阶段2009年

方案尘埃落定2009年1月21日,国务院通过医改方案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综合本报记者叶洲 新华社 中新社报道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医改5大重点方案将公布 用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北京医改不再要求小病首诊进社区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图片新闻: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西安将建成全国最大铁路客运站 3.5小时抵北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