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药监局对镍铬烤瓷牙调查结论遭质疑 蓟县新生儿死亡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首页>>疾病控制
陈竺:对手足口病疫情较重地区抽调专家指导协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30日电为进一步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卫生部于3月28日召开鲁、豫、鄂三省手足口病防控电视电话会商会议。

卫生部部长陈竺对下一步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各地要加强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手足口病等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要大力普及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发动群众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关口前移到每村、每户,加大手足口病患儿的排查力度,及早发现手足口病,尤其是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做到重症患儿早发现。

他说,卫生部门要加强疫情监测与分析工作,科学研判疫情现状和发展趋,组织有经验的技术力量,对重点地区医务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并驻点援助,以确保对重症病人的正确识别和科学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手足口病重症患儿的救治成功率。要做好医疗卫生人员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手足口病患儿预检分诊制度,认真做好手足口病患儿的登记、筛查和报告,做好手足口病的报告工作,严禁瞒报,防止漏报、误报,提高报告质量。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疫情及时分析,一旦发现疫情暴发苗头或暴发手足口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立即依据相关预案,组织医疗、疾控、监督队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降低疫情风险危害。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等祖国传统医学在防治手足口病中的作用。中医药在2008年阜阳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中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卫生部门要进行总结提炼,发现好的药方、好的治疗手段,提供给大家,服务公众。

陈竺强调,卫生部门要不断提高风险沟通能力,尤其是提高基层卫生行政干部、有关医务人员的风险沟通能力,并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陈竺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发扬去年抗震救灾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手足口病控工作中集中力量支援疫情较重地区的做法。对于疫情较重的地区,卫生部和省级卫生部门将抽调技术专家开展指导、协助工作,同时提供包括经费在内的各项支持。

会上,河南省、山东省和湖北省有关地区的领导介绍了当地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展,河南、山东、湖北三省卫生厅和卫生部工作组有关同志做了工作汇报,会议还进行了充分的工作研讨与交流,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国手足口病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卫生部已经成立了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陈竺部长组长,马晓伟副部长任副组长,卫生部内相关司局参与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预计五至七月达手足口病发病高峰
09年全国报告手足口病41846例 死亡18例(实录)
卫生部:山东手足口病3280例 重症39例 死亡5例
卫生部:河南手足口病4761例 重症37例 死亡7例
卫生部:09年全国报告手足口病41846例 死亡18例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手足口病,可预防不必恐慌
山东菏泽未通报1例手足口死亡病例(图)
山东菏泽否认20人因手足口病死亡(图)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