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卫生动态
章光101染发膏等6个批次产品违法添加间苯二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记者25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在近期专项查处无证染发类化妆品的行动中,有省内外5家企业6个批次的产品涉嫌违法添加致癌物间苯二胺,监管部门已对其中4家广东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完成对90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检任务,共抽检81批次,检品全部送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据检验结果和对企业的现场检查情况,有省内外5家企业6个批次的产品涉嫌违法添加间苯二胺。含量均在0.09%至0.23%之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4家广东企业(见表)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将标示为“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章光101染发膏的相关情况通报给了北京市相关部门。

关于间苯二胺的危害及标准等问题,原卫生部化妆品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裘炳毅教授表示,我国目前对于染发类化妆品的间苯二胺含量标准,是对照欧盟2007年新标准(2007年前生产的含量在6%以内)制订的,规定不得添加间苯二胺。他同时指出,“不得添加”与“不得检出”是有区别的,因为微量的间苯二胺也有可能由对苯二胺原料带进,但是,人为地添加是违法的。

裘炳毅教授建议消费者,在选用染黑类产品时要结合自身消费需求和个人情况,仔细了解产品的说明书,并按说明书科学使用。

名词解释

间苯二胺

间苯二胺是一种工业染料,是一种国际公认的“三致”物质——致癌、致突变、致畸。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染发类化妆品属于九大类特殊用途化妆品之一,必须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生产中不得添加间苯二胺。对于违法生产的企业,广东将依法立案查处。(来源:北京晨报)

被通报的企业和产品

中山市佳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科威丝染发膏(自然黑)、茜丽染发霜(黑色)

中山茜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倩妮植物焗油黑发霜

广州市白云区小四郎化妆品厂生产小四郎染发膏(黑色)

广州市海露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伊丽卡染发膏(自然黑)

广州市白云区大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丹卓丽染发膏

标示为“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章光101染发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平静孤独 走进广东东莞麻风岛康复者生活(组图)
卫生部公布天津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初步调查结果
河北赵县二中百余师生感染肺结核病菌(图)
卫生部药监局要求查处天瑞药业生产的香丹注射液
心理宣泄室:是耶?非耶? 家长:暴力宣泄不宜提倡
山东菏泽未通报1例手足口死亡病例(图)
两权威部门对强生产品检测结果不同 引发质疑[图]
天津5名婴儿感染致死调查 院方自检后称没问题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