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卫生动态
平静孤独 走进广东东莞麻风岛康复者生活(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麻风病人在棋艺室玩骨牌,这是他们日常的娱乐方式。

岛上医院的房间都挂了一个吉字。

麻风病曾被视为洪水猛兽,有的断手烂腿,有的流脓流血,其状各异。麻风病人因此而被驱逐和凌辱,不得不远走深林,在世人的歧视中孤独死去。而东莞就有一座“麻风岛”,曾专门用来收治广东省的麻风病人。在上个世纪60年代,病人最多的时候达到700多人,现在还有50多名康复者生活在此。

病毒早已被消灭,不存在传染的可能。但康复者们仍然难以回到正常的社会中。“回去肯定受歧视”,而在这里,有国家出钱供养,他们更愿意选择留在岛上。3月24日下午,记者乘快艇来到东莞麻涌镇彰澎村对面的这个孤岛上,探访这些康复者。

平静

“麻风岛”是个孤岛,只有快艇才能上岸。岛上的渡口是残破的石板搭建的。迎着江面处,有一尊“冰清玉洁”的女神雕塑。面容姣好而四肢健全的雕像成了岛上康复者心中残存的梦。

从渡口往前走,是一条水泥道,将这个有1400多亩的孤岛分为两半。水泥路的两边,建着几栋2层连排的集体宿舍。数十年风雨过去,这些房子已经很破败,红色的砖墙已经褪色,房间都空着。

新的建筑跟以往的房子样式差不多,墙壁粉刷成了白色,有电线架设进去。岛上还有集体食堂,一个简陋的士多,里面有一部公用电话。而对于这些康复者来说,这条电话线是不存在的,他们已经没有亲人可以联系了。

岛上成群的鸟儿叫个不停,而人和狗都很安静地慢悠悠走着。现在,麻风病这种古老而流行的疾病已经被战胜,这个小岛的破败也就此显露出被人遗忘的迹象。

孤独

70岁的马曲头离群独居,他是记者在岛上遇到的首个康复者。在一栋宿舍楼前,他正埋头锯一根树枝。而他的双手受病毒侵蚀已经变形成了“老树的枝节”。记者上前跟他聊天,他微笑着停了下来。他个不高,只有1.5米左右。

他说,他是汕头人,来这个岛时,还是公社化的时候,“母亲去世后,就没再离开这里” 。

马曲头每个月有400元的补贴,但不习惯住在有电的宿舍里。因为不能在那里生火做饭,他宁愿搬回已经废弃的没水没电的宿舍楼里。

马曲头很喜欢聊天,说话的时候都乐呵呵的。没人同他讲话时,他就埋头去锯木头,不紧不慢。

乐趣

下午1时多,马曲头还没有开始生火煮粥,而不远处则传来麻将的声音,那里是个娱乐室,面积不大,只有10多个平方米,摆了两桌麻将,一桌牌九。推牌九的其中一位老人已90岁了,但他气色不错,头脑也清醒。4个老人用残破的双手玩牌。

娱乐室是岛上康复者唯一的公共娱乐。而另外一些老人,在外面散步后,就会回到房间收看电视。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周而复始。当然,也有一个艺术爱好者,就是曾做过木匠的招载钊老人。

在岛上的康复者中,70岁的招载钊老人是房间收拾得最为整洁的,他的老家在广州番禺。记者进去时,他正埋头临摹一幅国画。他临摹得很有技巧,记者发现每一幅画,他都用标尺画出了网格线,然后在每个小格子里照着画。作品有好几幅:雄狮、老鹰、牡丹。“有空的时候就画画。”老人有些腼腆地说。

对于岛上的康复者而言,除了这点小小的娱乐外,其他的时间就是在睡觉、闲逛中度过。而几十年来,他们从没打算离开过。 (文/记者 汪万里、刘洁图/记者 卢政)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公布天津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初步调查结果
河北赵县二中百余师生感染肺结核病菌(图)
卫生部药监局要求查处天瑞药业生产的香丹注射液
心理宣泄室:是耶?非耶? 家长:暴力宣泄不宜提倡
山东菏泽未通报1例手足口死亡病例(图)
两权威部门对强生产品检测结果不同 引发质疑[图]
天津5名婴儿感染致死调查 院方自检后称没问题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专家仍在调查病因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